“庭审”找“短板” “模拟法庭”助推德阳税务法治建设

2021-05-13 17:1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静宜 李依然 吉双君 德阳频道 薛伟光) “税务机关依据职权进行的查处行为,要以明确的证据为依据,我局按照法定程序对原告举报内容进行了核实,对企业进行了依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举报人进行了告知”……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联合四川仁竞律师事务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暨税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法治精神,增强法制本领,力行法治税务。

本次模拟法庭案例根据真实案件改编,以事实为基础,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的庭审程序规定,还原了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评议和宣判等流程,真实进行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准的庭审交锋。

“前期准备了一个多月,这个过程让我对税收执法有了新的认识。”德阳市税务局法制科吉双君表示。为了确保案件更符合税收工作现实逻辑,“模拟法庭”团队多次开会讨论、逐句修改,最终形成庭审剧本,而前期准备过程又给税务人员一次“充电”的机会。吉双君介绍,“这种沉浸式体验,让我更直观地去了解熟悉行政诉讼全过程,也能倒逼我们查找日常税收执法中的短板、漏洞,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更好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

德阳市旌阳区法院审判专家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表示,“模拟法庭”直观、立体的普法新形式,有助于执法部门通过“庭审”找“短板”,更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议模拟法庭活动能持续开展并不断完善。

活动中还设置了参观党史、税史图片画册展环节,让参加人员在珍贵的历史照片中回顾党的历届代表大会,了解新中国成立后税制发展进程,汲取红色力量。同时,运用“云直播”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网上实时传送活动实景,吸引了13万人次群众在线“跨屏”学党史、税史以及税收知识,既拉近了征纳距离,又扩大了税收宣传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公信力。

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松洁表示,此次“模拟法庭”活动是德阳税务将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生动实践,也是税收法治教育形式的创新,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税务干部的法律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税务人员依法治税能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