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岸区赴德阳“取经”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

2021-04-08 17:0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4月7日,重庆市南岸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梅泽波,重庆市南岸区政府副区长莫裕全率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合作经济处,重庆市宅基地改革工作推进组,重庆市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乡村发展研究所等市级部门及南岸区区委办、区委改革办,区级相关部门等到成都农交所德阳所考察德阳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凯参加考察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成都农交所德阳所总经理姜华首先介绍了成都农交所德阳所成立背景、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交易体系建设情况等。姜华介绍到,成都农交所德阳所成立三年多时间以来,全面完成市、县、乡、村四级交易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全市设立了6个县级交易服务中心、79个镇(乡)和900多个村设立了服务站(点),建立了覆盖全市、功能齐全、规范运行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并与成都农交所联网运行。至今年4月2日,累计成交各类农村产权项目4221宗,累计交易金额60.99亿元,为促进德阳市农村资产资源畅通交易和价值提升,推动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听取汇报后,重庆市南岸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梅泽波表示,近年来,德阳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上起步早、基础实,“三书模式”效果显著,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上,严格按照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有关要求执行,避免农村集体资产流失,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另外,引入社会资本到农业农村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梅泽波希望,通过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搭建南岸区-德阳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交流平台,全力做好南岸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随后,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凯指出,成都农交所德阳所成立三年多时间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对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深入,德阳将紧紧围绕双城经济圈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动力源和“两中心两地”的总体定位,全面融入成都主干,努力构建成都都市圈重要的功能板块,支撑增强成都极核功能。同时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探索德阳和南岸在农村产权流转、金融体制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交流合作,为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德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江涛,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川朗照律师事务所、德阳市诚信公证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谭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