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1-03-24 17:4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3月23日,德阳市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教育工作,动员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把握机遇,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屈直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安排部署分管领域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1535”工作思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付出艰苦努力,扛过大疫大考,圆满完成年初明确的7个大类40项重点任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生命至上的理念更加牢固,立德树人的任务更加落实,公平质量的主题更加鲜明,改革创新的动能更加释放,初心使命的践行更加自觉,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答卷。

会议强调,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德阳教育发展已经站上新起点:教育普及实现新提升。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14%,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6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5.54%。人均受教育年限提升至13.5年。教育公平迈上新台阶。学前教育新增普惠性学位29819个,“80、50”目标总体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率先通过国家认定。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占比70%,全省领先,80%的学生可进入优质高中学习。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平等入学。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8%。教育质量实现新突破。学前教育优质安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考本科上线率保持全省前列,高校增加5所,职业院校办学规模居全省第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1.5%。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目标。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建设教育全省,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部署,科学分析德阳教育实情,提出了在全省率先建成教育强市的目标,这既是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更是德阳教育的新使命。

会议强调,建成教育强市,关键是做好同城化、高质量、好老师“三篇文章”,路径是加快推进成德教育同城化,按照“理念同调、规划同编、资源同享、师资同培、课程同建、评价同标、教研同谋、特色同创”的思路,推进德阳教育在全省实现“五个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德阳教育显示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要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教育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党组织“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为建设教育强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家长参与学校治理、社区参与学校治理和多元主体参与教育评价、专业教育服务机构参与学校治理等机制。

要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走在全省前列。实施德育增效计划,推进幼小初高德育一体化建设。实施智育提质计划,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实施体育固本计划,建立常态化体质健康监测改进工作机制。实施美育浸润计划,打造具有德阳文化、地方特色美育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实施劳动培能计划,构建“学校+企业”“学校+农村”“学校+社区”教育模式。

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开展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深度实施校际协同发展。实施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工程,全面完成高考综合改革基本保障条件建设。实施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工程,开展残疾学生12年免费教育,实现特殊教育体系健全,融合能力显著增强。

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扩容、赋能”,建设西部职教高地,打造优质资源聚集区,积极引进本科大学,支持四川工程职院“申本”和四川建筑职院申办本科层次专业群。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支持职业院校建设乡村农业产教融合示范园,农村电子商务产学研园区,本科职教园。打造协同发展试验区,与58同城大学合作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培训基地。

要推进教师管理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十百千”教育人才培养等工程。全面优化教师队伍管理,切实解决教师结构性、阶段性、区域性短缺问题。全面推进教师管理改革,深化“县管校聘”,试点推进“两自一包”、校长职级制改革。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增长联动机制。完善教师荣誉制度。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德阳建设教育强市的启程之年。做好2021年教育工作,关键是要一心一意抓好落实。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履职尽责敢担当。要发扬“孺子牛”精神,高标准抓落实;要发扬“拓荒牛”精神,创造性抓落实;要发扬“老黄牛”精神,务实性抓落实。三要全力以赴保稳定。要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做好教育领域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健全完善突发舆情处置机制。要加强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管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护好校园一方净土。要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严格执行廉政规定,自觉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各区(市、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经开区社会事业党工委书记、社会事业局局长。各普通高中、部分中职学校、部分民办学校、市直属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