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将持续开展“十大提升行动”巩固创城成果

2020-09-29 16:1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姚金帮 记者 薛伟光)9月29日上午,四川在线记者从德阳市文明委全体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持续巩固德阳参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城市文明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德阳市文明委制定并印发了《德阳市持续开展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十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德阳市将持续开展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十大提升行动”。

开展市政设施管护提升行动。推进市政设施建设,加快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公厕等公共设施建改提质。对主次干道等公共场所已设的公厕、邮政信箱、箱式变电间、报刊亭、公共座椅等设施进行专项检查维修,确保功能完好。建立健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常态维护管理机制,对破损路面、人行道板砖、窨井盖、路灯、灯饰等市政设施及时进行维护修复,做到路面无破损、无坑洼积水、窨井无缺失,公共消防设施达标,消防通道畅通。实施城市建筑立面出新,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对主次干道、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公园景区、车站等公共场所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强对街道、市场、酒店、医院、学校等周边及背街小巷违章停车、乱设推点、流动商贩、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小广告乱张贴、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等现象的集中清理整治力度。加强城乡结合部和建成区到乡镇公路沿线治理,无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道路坑洼、面源污染等现象。健全常态化清扫保洁制度,垃圾日产日清;加强垃圾分类投放行为的引导监督,形成常态管理机制。

开展集贸市场管理提升行动。持续实施市场硬件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提质改造工程,按照市场功能分区,划行归市,划线经营,市场内柜台、摊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划线规范停放车辆。健全卫生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做到垃圾及时清运,环境整洁有序,卫生状况良好,无垃圾堆放、污水横流、公厕异味、小广告等现象。完善打击假冒伪劣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市场内经营商户证照齐全;设置诚信等公益广告,组织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并定期进行发布。严禁占用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

开展小区环境治理提升行动。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开展小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停乱放、饲养家禽等集中治理活动。大力倡导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投放;及时更新宣传橱窗,规范设置市民文明公约、居民公约、公益广告等;规范物业管理,小区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构建完善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设立15分钟生活圈提示牌。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以文明出行、文明驾驶、文明载客、文明停车、文明乘车为重点,全力推进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大力倡导按序排队通行、文明使用车灯、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序停放车辆等文明交通行为。加大对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和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宣传教育和处罚力度;开展车辆乱停乱放集中整治行动,非机动车辆停入划线区域规范管理。整治出租车拒载、拼车、不按计价器收费、不出具发票等行为。完善交通设施,规范设置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交通护栏等,对损坏破旧的、设置不科学的及时进行更换改进。

开展不文明养宠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在住宅小区、商场、公园、街道、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宣传劝导、教育处罚等工作措施,纠正养犬人不文明、不规范养犬行为。公安部门公布举报电话,全面摸排社区(小区)养犬底数,并引导群众主动登记和加强管理工作。集中收容流浪犬、无主犬,规范犬类交易、服务等经营场所,依法取缔无证经营场所;加强对养犬户较集中的公共场所和地段执法巡查力度,依法对放养犬只、犬粪乱排、放任犬只恐吓他人等干扰市民正常生活的行为进行处罚。城管部门对携带犬只不及时清除在公共场所产生的排泄物的,依法进行处罚。

开展窗口行业服务提升行动。推行窗口行业服务态度优、服务举止优、服务效率优、服务技能优、服务环境优“五优”文明服务,开展“双评议”活动,开展整治窗口“办事难”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能。组织开展窗口服务设施专项排查,推动各类窗口科学设置消防应急、日常监控等安全设施,规范增设无障碍设施;组织开展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文明示范岗等评选活动,打造文明窗口优质服务品牌。

开展公民道德素质提升行动。依托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重大节庆日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规范守则之中。建立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评选表彰宣传制度,发动群众选树典型性、先进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建立健全德阳市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制度,用好德阳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运用“故事汇”巡演、基层巡讲、公益广告、文艺作品、专题展览、媒体展播等多种形式宣传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讲好榜样故事。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志愿者注册培训、活动运行、嘉许回馈、服务记录、回馈激励等机制,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加强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慈善救助、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关爱空巢老人、交通文明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打造德阳志愿服务品牌。

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提升行动。设计制作一批德阳地方特色鲜明的精品公益广告,营造“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良好社会氛围。在城市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公园景区、公共文化设施、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公共场所规划一批设计精美、耐久性强的景观小品公益广告;在学校、医院、社区(小区)、宾馆饭店、银行网点、政务大厅、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规范设置公益广告,加大对各类布标横幅、广告招贴画、沿街陈旧张贴物、陈旧破损公益广告等清理、管护,拆除未经审批和破旧的广告牌,让公益广告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会议要求,德阳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德阳市直机关文明委、各重点产业功能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德阳市级各部门,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按照职能职责认真抓好《方案》贯彻落实,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阶段性成果切实得到巩固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