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督 促落实 德阳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纪律堤坝

2020-02-07 17:5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杨茜 江林携 记者 古蓉媛)“对于外来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造册了吗?卡点工作人员自身采取了哪些防护措施?”……2月5日,德阳市纪委督导组来到绵竹市紫岩街道世纪东城小区,详细了解该小区半封闭式管理和人员登记情况,督促落实好防控责任。

“目前,市场内有没有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活禽宰杀等现象?”“商品的价格怎么样?有没有哄抬物价行为……”与此同时,在德阳鼎虹综合市场,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针对“个别摊贩流动较大,有的餐饮商家‘打游击’”等现象,督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疫情防控任务,该组工作人员则在农贸市场、餐饮一条街持续不间断蹲点督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据悉,疫情发生后,德阳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健全“内勤+外勤”“3+1”监督组工作机制,通过暗访式、蹲点式、巡回式监督检查方式,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同时,全面统筹全市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和问题处置,设立信访绿色通道、问题即时反馈和线索快查快结机制,而之前的场景便是该市纪委监委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的真实写照。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监督的准度、温度、效度,德阳市纪委监委还采取分类施策、精准聚焦的方式,在市县机关实施机动监督、专项监督,在驻在单位实施跟踪监督、靶向监督,在乡镇实施属地监督、一线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个性问题,当时当地向责任主体反馈整改,即转即办;面上共性问题及时反馈市、县指挥部,确保涉及疫情防控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整改。

截止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派出人员1146人次,开展督查271次,累计督查县级、科级单位439个,延伸督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29个、公路卡点156个、茶楼麻将馆155个、市场超市72个及若干教育机构、宗教场所、车站等。现场督促整改问题342个,向各级指挥部反馈问题93个,均得到及时回应和切实整改。处理党员干部聚众打麻将问题3件并发出通报,党内严重警告2人。

“以监督保障执行,以严格执纪压实防控责任。”德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郭宏川介绍,下一步,德阳还将围绕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