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地震!德阳开展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2019-12-19 09:5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为适应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熟悉地震应急预案及地震应急工作流程,增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应急处置工作分析判断与决策水平,完善协调联动机制,12月18日下午,德阳开展2019年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了12月18日上午9点07分在德阳绵竹市境内发生6.5级地震,部分地区通信、供电、供水中断,人员受伤,并引发了火灾等次生灾害之后的应急处置过程。此次演练科目时间长达2小时,是全市机构改革后,德阳市首次举行的大型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本次演练由德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办,市应急局承办,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协办,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技术指导。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任本次演练指挥部指挥长。

“报告何市长,德阳市2019年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演练开始。”15点,何礼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随着指挥中心指挥长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就位待命的消防人员分成多个小组立即携带搜救犬、破拆工具、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装备冲入地震废墟当中。在一栋二层楼小楼中,模拟伤员被困,消防人员使用切割锯及电钻等工具对楼板和防护栏实施破拆,随后通过架设绳索把伤员固定在担架上运送到楼下,等待在楼下的消防人员迅速将伤员抬往医护人员初。在一处坍塌的废墟当中,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均发现了生命迹象,消防人员立即使用工具将掩盖在伤员上方的砖瓦清除,最终将伤员救出……

而另一边,德阳市立即启动了地震应急Ⅱ级响应,成立德阳市“12.18”绵竹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地震30分钟后召开,通过桌面演练的方式,执行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层面的分析决策与指挥过程、县(市、区)抗震救灾指挥部与市指挥部的协调联动、现场搜索与救援等。救援现场还与指挥部现场视频连线,实时掌握救援动态,指挥部署救援方案,协调各方面救援力量实施救援。

演练结束后,何礼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何礼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省应急厅长期以来对德阳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参演单位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深切的慰问。

何礼指出,此次演练初步检验了德阳应急反应速度,考验了应急指挥能力,梳理了应急指挥体系,达到了预期目的,也体现了各参演单位在健全应急机制、完善应急体系、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查漏补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应变能力和防范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