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法院践行“枫桥经验”成功化解家庭纠纷

2024-03-28 20:5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罗江区法院万安法庭在处理一起因家庭矛盾引发的赠与合同纠纷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联合万安司法所、万安派出所及朝圣社区等多方力量,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了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

该起纠纷源于王某与田某离婚时的一项赠与约定。双方在2013年协议离婚,约定将夫妻共同财产——位于罗江某小区的自建房屋赠与给女儿小王。然而,十一年过去了,房屋仍未过户至小王名下,导致家庭矛盾激化,小王最终将父母告上法庭。

面对这一复杂的家庭纠纷,万安法庭没有急于作出判决,而是坚持“能调尽调、应调尽调”的原则,力求通过调解化解矛盾。在开庭前,法庭多次组织双方协商,耐心倾听双方诉求,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庭审中,王某情绪激动,对过户房屋表示强烈抵触,并表达出对晚年生活的担忧。

针对王某的顾虑,小王的律师提出在法律框架内为王某设定居住权的解决方案,以保障其居住权益。然而,王某对此方案仍心存疑虑,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面对僵局,承办法官没有放弃,而是考虑到当事人之间的特殊关系以及案件的双重属性(身份与财产),决定继续寻求调解的可能性。办案团队通过深入社区了解双方具体情况,与社区、派出所、司法局等多部门联动协作,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同时,委托这些部门对双方当事人进一步做思想工作,释法明理,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同意按照约定比例过户房屋,并明确了王某的居住权益。这一结果不仅维护了家庭成员间的亲情关系,也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谢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