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清除犯罪记录”诈骗,罗江区法院揭露骗局并移送处理

2024-02-23 18:1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何明蓉 德阳频道 薛伟光)近日,德阳市罗江区法院万安法庭处理了一起涉嫌诈骗的案件,揭示了犯罪分子利用部分人群企图通过“特殊渠道”清除犯罪记录的心理实施诈骗的真相。该案件再次提醒公众,法律是行事准则,任何试图绕过法律的行为都可能成为犯罪分子的猎物。

这起案件的原告小飞,为了帮助涉嫌犯罪的朋友撤销网上追逃信息,而找到被告小勇,希望其利用所谓的“过硬关系网”帮助撤销网上追逃信息。小勇答应帮忙,并要求支付一定费用。小飞共向小勇支付了32600元。然而,款项支付后,小飞的朋友发现自己的网上追逃信息并未撤销,而小勇则处于半失联状态。

在小飞的一再要求下,小勇向小飞返还了16000元,但剩下的款项却不了了之。小飞以小勇未履行约定为由,将其诉至法庭,要求其偿还欠款20000余元。然而,经过法庭调查,承办人员发现双方并没有借条,且小飞提交的微信聊天记录及转款凭证,也不能反映出双方存在借款合意。因此,法庭认为民间借贷关系明显不成立。

在进一步审查双方提供的完整聊天记录及当庭陈述后,承办法官发现本案涉嫌经济犯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涉及经济犯罪嫌疑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一条的规定,法庭依法驳回了小飞的起诉,并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公安机关经过侦查,最终认定小勇涉嫌诈骗,现已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起案件的成功处理,不仅揭露了犯罪分子的诈骗行径,也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公正。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罗江区法院近期处理的第二起该类案件。法官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一定要将法律作为行事准则,不踩红线、不碰底线。同时,对于那些企图通过非法手段清除犯罪记录的人,也要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