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放养老金为噱头 男子“偷龙转凤”冥币换现金专骗老年人

2024-01-19 16:1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男子利用养老金设计骗局,将老人一步步诱入陷阱,趁机用冥币“以假乱真”将现金当场调包。近日,旌阳区公安分局双东派出所联合分局刑警大队、巡警大队经过连续多天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一起盗窃案。

“我们家亲戚的现金被调包了,身上携带的4000元钱全‘变’成了冥币。”1月9日下午,双东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90余岁老人因养老金的问题遭到欺骗,外出携带的现金被盗窃一空。报警人介绍,老人家住白马关,1月3日外出经过双东镇,路上偶遇一男子以发养老金为由,将老人叫到一辆轿车内,期间要求老人拿出身上所携带的现金现场点数,待交流几句后便让其下了车,老人在回家的途中才发现4000元现金被调了包。

因老人没有手机,自己独居,未能及时报警,近日亲戚从老人口中得知此事,遂才报了警。

随后,派出所民警按照报警人提供的信息,赶到老人家中核实情况,并根据老人的回忆对案发现场展开调查。由于案发时间间隔许久,给调查带来了难度。

民警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相关线索及嫌疑人的外貌特征,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连续多天的缜密勘查、排查和走访,调查中一辆小轿车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通过追踪,发现一辆银灰色小轿车当天来到过案发现场,根据附近的监控显示当天中午12时左右,此车的司机与老人有过接触,十分可疑。

随后,办案民警一边扩大视频采集范围,加快视频审读工作,一边调派警力在案发现场及其周边区域进行秘密调查,寻觅可疑的作案者,尽可能抓到现行。同时,便衣队员深入到现场附近,暗中保护可能被骗的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并寻找一网打尽的最佳破案时机。

视频追踪在继续,外围走访在扩大。最终,嫌疑人张某斌的身份逐渐浮出水面,随即,待锁定其活动轨迹后,1月15日,正在市区打着麻将的张某斌被寻踪而至的民警抓获。

目前,嫌疑人张某斌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广大老年人要提高对陌生人的警惕,注意保管个人财物,发现被盗窃、诈骗后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家属也要更加关心、关爱老年人,引导老年人群体提高警惕意识和辨别能力,保障自身财产安全。(赵彬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