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学生购买电话卡用于电信诈骗 旌阳警方成功打掉一犯罪团伙

2022-08-04 11:3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将一个利用“GOIP”设备协助境外电信诈骗集团实施犯罪活动的团伙一网打尽。

​“今年6月,我们接到公安部推送的一条电信诈骗线索,一个在登记在旌阳区的个人手机号码与电信诈骗案件有关联。”旌阳区分局反诈中队办案民警说,接到线索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经过核实,这个涉案的手机号码属于一名在德阳市某校就读的16岁在校学生小张(化名)。

民警随即找到小张了解情况。小张告诉民警,这张卡其实他并没有使用,而是办理之后交给了一个姓向的男子。

据小张说,今年7月,有同学告诉他一个“挣钱的路子”,有个姓向的男子以200至300元每张的价格收购手机卡,帮他介绍生意的学生还有额外奖励。

根据小张提供的人员情况,民警陆续摸排出40多个手机号码,所有人均系德阳各高职院校的在校学生。

经逐一核实,民警发现,这些学生均是听信了向某的话之后,以各自的身份证号码办理了电话卡再卖给了向某,对于这些电话卡的用途他们不得而知。

7月中旬,民警经过前期调查布控,在德阳市区将收卡的向某顺利抓获。到案后,向某对其诱骗在校学生办理手机卡并进行收购一事供认不讳。同时,经过民警进一步调查,一个姓龙的罗江籍男子也浮出了水面。

办案民警介绍,7月22日,警方将龙某等3人抓获。面对讯问,龙某等早已有应对,百般抵赖。可在向某的指认及民警调查的证据面前,他们最终供述犯罪事实。

根据嫌疑人交代,民警在绵阳市区一出租屋内,找到了一台正在工作的“GOIP”设备,上面的十几个手机卡插口上,插着在校学生的电话卡。

据悉,这个犯罪团伙当中,龙某负责通过非法渠道采购“GOIP”设备,周某和叶某负责找地方架设并与境外电信诈骗集团取得联系后,由向某收购手机卡,再由境外电信诈骗集团通过远程遥控,操控这台设备上的手机号码拨打国内被害人的电话,进而实施电信诈骗。

“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收取境外电信诈骗集团费用,经初步核实,与他们关联的省外电信诈骗案有3起,涉案金额已达一百余万元。”民警介绍说。

目前,龙某、周某、叶某、向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公安机关提示,广大在校学生切不可轻易听信他人的诱骗,更不要被他人许以的暴利所蒙蔽,凡是他人以高价收购手机卡、银行卡等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犯罪分子所利用,一旦涉嫌违法将承担严重后果。(赵彬羽 曾可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