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化身“跑腿”小哥 跨越百里上门服务

2021-06-07 15:5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法官,我遇上了难事。”近日,年逾60岁的李婆婆来到德阳市旌阳区法院孝泉法庭。

原来,李婆婆的丈夫马某在2001年经营货车对外出租时不知去向,至今下落不明,旌阳区法院孝泉法庭于2009年宣告马某死亡,近期李婆婆在办理户口事宜时,突然发现丈夫的宣告死亡民事判决书遗失了。没有判决书,户口办不了,家里需要处理的事情一大堆,这下急坏了李婆婆。

明白李婆婆的来意后,法官熊良耐心解答,“李婆婆,别着急,法院办理的所有案卷材料,都会按照规定长期保存。您不必担心,有复印件就行。”孝泉法庭工作人员立刻查找了相关案件的卷宗移送记录。因孝泉法庭不具备保管卷宗条件,该案卷已于2009年移交至旌阳区法院档案室。

按照规定程序,李婆婆应手持身份证到旌阳区法院申请查询并打印该民事判决书。但是,旌阳区法院离孝泉镇近30公里,李婆婆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加之现在天气炎热,来回跑路无疑会对李婆婆的身体造成负担。

熊良法官主动提出,由法庭干警帮助复印该民事判决书,再带回来送到李婆婆家中。“那真是太好了,感谢法官们。”李婆婆没想到,平日里严肃的法官们为了她也当了一回“跑腿”小哥。第二天,李婆婆就拿到了急需的宣告死亡的民事判决书。

自开展政法队伍开展教育整顿活动以来,旌阳区法院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便民诉讼最前沿的触角作用,以“一次办好”为目标,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主动为民司法,拧好便民诉讼的每一颗螺丝钉,切实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杨汝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