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来,什邡市人民法院审结各类环资案件71件

2021-06-04 18:3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薛伟光)“从2020年1月1日起长江实行为期十年的全面禁捕,请问什邡法院对于此项安排部署如何贯彻落实?”“请问什邡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如何保障恢复性司法措施取得实效?”6月4日,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什邡市人民法院召开环境资源案件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什邡法院近2年来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基本情况,并向社会发布5起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

据介绍,2019年5月至今,什邡市人民法院共审结涉各类环资案件71件,其中刑事案件33件、民事案件22件、行政案件3件、行政非诉审查案件13件。刑事案件中,涉非法捕捞水产品罪27件、涉非法采矿罪3件、涉非法狩猎3件;民事案件中,涉土地资源类纠纷17件、涉相邻环境纠纷2案、涉环境污染纠纷2件、其他案件1件;行政案件中,涉土地类行政案件3件;非诉行政审查案件中,涉土地含林业等资源类案件10件,环保行政处罚3件。所受理的刑事案件中,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1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联合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判处18名被告人在什邡市马井镇菠萝堰投放鱼苗30余万尾,判决被告人支付生态修复金、环境处置费等300余万元,促进什邡生态环境的实质修复治理。深入贯彻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对什邡弘发再生源有限责任公司判处罚金30万元,对法定代表人饶某某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执行到位生态修复资金70余万元,该案入选德阳法院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2017年、2019年,什邡市人民法院先后发布了环境资源案件典型案例、《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向社会展示了环境司法保护成果。下一步,什邡市人民法院将继续推出已审结的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及环境资源相关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有效防范和减少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犯罪,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的图景。什邡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为什邡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