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偿300万元!德阳市首例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2021-06-03 16:5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薛伟光)“请问被告在非法排污事件发生后,我们公司都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确保环境安全呢?”6月3日,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绵竹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德阳市首例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由德阳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昌担任审判长,德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秀华担任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庭提起诉讼。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和媒体代表旁听了该案。

德阳市检察院提起诉讼称,被告公司违反国家规定,在2018年7月至8月期间利用夜间下雨时段,将污水非法外排至外环境,经检测,外排污水中含有磷酸盐、氟化物和重金属镉、砷、镍等,除铬外,其中磷酸盐超标923倍、氟化物超标29.6倍、锰超标11.2倍。经鉴定,排放事件造成生态环境损害金额为300万元。德阳市检察院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提起本案公益诉讼,要求被告公司支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及本案鉴定评估费用;同时在省内媒体上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通过庭审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及法院释法明理,被告公司深刻认识到此前行为的违法性及危害后果的严重性,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与检察机关达成和解协议,自愿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及鉴定评估费用,并自愿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本案以调解方式结案,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为提高生产企业和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赵萍表示:“通过这次庭审,我感受到了法检两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法检两院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我们德阳的绿水青山,值得点赞!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也会将学到的法律知识向身边的群众宣讲,并运用到我们的工作当中,共同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幸福德阳。”

“法院和检察院以两长开庭的方式,在6.5世界环境日前夕公开审理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向社会公众展现了两院以最严格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信心及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崔兴国表示。

德阳市中院在此也提醒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公众自觉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树立文明、和谐的生态环境保护观念,以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