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急愁难盼” 绵竹市人民法院“家门口”跨域立案获赞

2021-05-19 17:0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虹 德阳频道 薛伟光)许多小额诉讼案件因受地域管辖限制,当事人需到异地法院起诉,因补正材料等原因可能还需往返奔波,耗费人力财力物力,许多当事人因此不得不放弃维权之路。绵竹市民刘某等6人曾经就面临这样的困境。

刘某、代某等6人2018年至2019年4月在成都某公司承包的工地干活。完工后,该公司仅支付部分工资,剩余工资出具了欠条,但到期后久拖不付,刘某等人便到绵竹市人民法院起诉立案庭审查时发现,公司登记住所地和劳务实际履行地均不在绵竹,依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绵竹市人民法院没有管辖权。刘某等人对诉讼程序了解甚少,也不擅长使用电子产品,去异地立案不便且时间金钱成本较高。

为减少群众诉累,立案庭征求当事人意见后当即启动跨域立案工作程序。随后,工作人员与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联系沟通后,代为收取材料并帮助网上立案与材料邮寄,由对方法院审查立案,最终成功帮助当事人实现了在“家门口”立案。

据了解,绵竹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聚焦群众“急愁难盼”问题,持续推进全域立案、跨域立案工作,秉承“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便民理念,打破时间和地域壁垒,使司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愈发通畅,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