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因贩毒锒铛入狱 2岁的她“何以为家”

2021-05-19 11:4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今年3月,德阳市旌阳区法院审理了一起贩毒案件,判处被告人杨某(女)7年3个月的有期徒刑。看似普通的刑事案件背后,法官却发现了一个需要帮助的可怜孩子——小玥玥。庭审中,杨某向法庭哭诉自己的第三个孩子是非婚生子,无人抚养,自己又犯罪被剥夺人身自由,心中十分担忧。同样身为母亲的法官,听到一个孩子失去了照顾,揪住了心。

法亦容情。宣判后,承办法官和助理四处走访打听,终于找到了这个可怜孩子。小玥玥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今年已经满2岁了,母亲被抓,父亲也从未与她相认。小玥玥从出生到现在一直寄养在蒋婆婆家里,因为亲生父母遗弃,小玥玥没有办理出生证明,更别说上户口了,眼看就要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却找不到小玥玥的父母,蒋婆婆四处奔波却一筹莫展……

看到旌阳区法院的法官上门拜访,蒋婆婆的眉头一下舒展开来,向法官倾诉着这些年带孩子的不易,为孩子上不了户口的辛酸。看到活泼快乐的小玥玥和关爱她的蒋婆婆,法官妈妈揪着的心稍微缓了缓。“孩子读书重要,我们一起想想办法”。了解到小玥玥和蒋婆婆的困难后,承办法官当即决定派助理前往看守所询问杨某情况,关于孩子的抚养问题征求了杨某意见,建议杨某按照医院和派出所的要求签署委托手续,并转交给蒋婆婆。蒋婆婆在旌阳区法院的帮助下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现在,小玥玥的出生证明有了,户口也落实了,到了适龄阶段可以顺顺利利地上学读书了。

关于孩子抚养问题,法官妈妈又专门帮蒋婆婆咨询了区民政局,了解了相关政策,由于蒋婆婆一家还不能办理收养手续,法官向蒋婆婆表示一定会为小玥玥提供法律帮助,确定她的法定抚养人,尽最大努力,让小玥玥变成一个幸福的孩子。(杨汝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