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全面排查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

2021-05-12 17:1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薛伟光)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法治思维、坚持全面排查,在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上取得实效。

拓展线索来源渠道。畅通来访渠道。扩大宣传范围,让广大群众知晓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重点工作,鼓励其主动反映问题线索。充分发挥来信、来访、网络、12309电话及视频接访作用,广泛接受律师、群众意见。设立线索举报绿色通道,不断完善接待场所便民利民措施。严把案件质量。在案件受理时,即审核公安机关移送的卷宗材料,对是否存在重大程序非法、是否有其他犯罪事实而不立案、是否有其他同案犯而不立案等情况进行初查。强化流程监控,核查是否有“压案不查”、拆解办案时间的情况。加大案件评查力度,重点核查是否存在“有罪不究”情况。及时转交办理。对于搜集的意见、建议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和人员办理,要求其深入剖析、说明问题、整改落实;对初查的线索,要求相关业务部门跟踪跟进、强化监督、力求成效。

压紧压实核查责任。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对群众反映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案件线索纳入《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领导包案清单》,由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包案研究、带头解决问题。推进智能化数据排查。第一时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部署排查工作;分管副检察长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协商数据比对事项;院综合业务部利用统计子系统,对退查案件、不逮捕案件、法定不起诉案件、一审“免于刑事处罚”“无罪”“缓刑”案件和二审裁定改判等案件进行比对分析;相关业务部门同步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做到各有分工、层层落实。

提升干警综合素养。以学习促提升。加强系统性、针对性的业务、理论培训力度,带动员额检察官能力素质整体提升。以实践促锻炼。以提升部门工作质效为抓手,建立部门每月例会机制,用好检察业务专家,总结案件办理和检察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凝聚解决问题合力。以公开促公正。及时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法律文书,督促业务部门实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

经核查,2020年以来,该院受理案件821件,无受案后未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案件,监督公安机关主动立案13件,均在系统中上传公安机关立案决定书扫描件,无“有案不立”情况。退查案件161件,案件比为1:1.37,不存在“压案不办”情况。不逮捕177人,无法定不起诉案件;免于刑事处罚5人,无无罪判决案件;缓刑282人,无二审裁定改判案件,无“有罪不究”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