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要离婚 丈夫却不知所踪 法官巧借三大运营商破解离婚案

2021-04-01 16:2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德阳一女子想要和丈夫离婚,可费劲周转也没能找到丈夫,无奈之下,诉诸法院,承办法官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家平台找到了失踪多日的丈夫,二人通过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方式进行了身份认证并就离婚及子女抚养事宜达成了调解协议。

原来,家住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的石女士与重庆市壁山区的张先生2008年恋爱后同居,2009年6月生育一子张小某,2010年8月在原德阳市罗江县民政局补办结婚登记。婚后,双方由于性格不合,经常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

2011年,为缓和夫妻矛盾,双方约定一同外出务工,但务工期间仍无改善。2017年开始双方分居至今,致使夫妻关系名存实亡,夫妻感情完全破裂。2020年10月,石女士通过微信和张先生协商离婚一事,张先生通过微信给原告出具一份自愿离婚的情况说明,由于双方分居两地,无法一起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

2021年2月1日,石女士到罗江区法院咨询立案,经立案法官审查,张先生居住在重庆市璧山区,根据法律规定,该院对本案没有管辖权。为方便当事人,罗江区法院为石女士提供跨域立案服务,通过跨域立案系统将该案推送至管辖法院重庆壁山法院。2021年2月2日,壁山法院对案件审查后对该案正式立案。

壁山法院立案后,通过调查,发现张先生已离开其居住地一年以上,无法查明现在住址,壁山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规定,又将本案移送至罗江区法院审理。

罗江区法院收到案件后依法予以立案,征得石女士同意后,将该案委派特邀调解员主持调解。因与张先生无法取得联系,特邀调解员遂通过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向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发出协查函,很快查到了张先生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联系,张先生表示同意解除与石女士的婚姻关系,因其工作性质,现正在浙江台州修整,但马上要出海,无法直接到罗江区法院处理该案件。特邀调解员根据当事人的情况,建议双方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视频方式就离婚事宜进行协商并签订调解协议。2

021年3月19日,在特邀调解员的主持下,石女士和张先生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了身份认证并就离婚及子女抚养事宜达成了调解协议。嗣后,罗江区法院根据石女士和张先生的申请,出具了调解书解除了双方的婚姻关系,解除了这段死亡多年的婚姻。(刘小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