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8年始终奋战在一线 他用使命担当照亮百姓平安通途

2021-03-31 09:3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他虽然才参警八年,但已是公安队伍里的“行家里手”;他是副所长,却一直坚守一线,用一件件为民、亲民、爱民的小事,照亮百姓平安通途。他就是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龙泉山路派出所副所长熊放。

辖区群众眼里最帅“守护神”

近年来,辖区高发的“两车”被盗和电信网络诈骗,成为熊放心中的堵点和痛点。传统的巡逻方式和落后单调的宣传模式,已不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防范要求。为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他瞄定精准宣传,进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群、进小区特定年龄群,拉家常、讲特点、教方法,有声有色,通俗易懂;他深入辖区5所学校,35家企事业单位、50多个小区,建微信群上百个,发出反诈信息上万条。

熊放(右)和同事一起在巡逻

为压降街面犯罪,他显隐结合,声东击西,“孙子兵法”没有少用,常常让盗贼无功而返。一年来,他带领巡逻队员盘查可疑人员2000余人,挡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3人,有效控制了辖区可防性刑事案件案发率。辖区刑事案件下降同比32%,其中“两车”被盗案件下降36%,电诈案件下降21%。辖区群众纷纷为他点赞,虽然,他确实黑的可爱,但辖区群众称赞他是最帅“守护神”。

令人闻风丧胆的“逃犯收割机”

去年11月25日,熊放与队员们经过两天一夜的蹲点守候,在市区某宾馆发现了在逃人员祝某的踪迹。发现警察的祝某惊慌失措,逃窜在滚滚车流中。他不顾自身安危紧追不舍,因追凶心切,一个箭步翻越道路中央隔离栅栏时,不慎跌倒。眼看祝某越跑越远,此时的他心急如焚,强忍剧痛迅速起身追捕,最终将祝某擒获。那一刻,喜悦之情溢满心胸,完全没感觉到来自身体的疼痛。

因抓逃犯手掌骨折

回到派出所后,突然一阵阵钻心的疼痛感袭来,他才想起前去就医,但手掌已经骨折!当家人、朋友为他深感心痛时,他却淡淡地说,“没事,一点小伤,算不了啥,抓捕到逃犯才是大事。”

2019年至今,他与队员一道,抓获在逃人员39名,占全分局总追逃数的近50%。

一专多能的 “尖兵”

从警校毕业后,熊放当过社区民警、刑侦民警。一段时期,辖区非法集资犯罪突出,众多受损群体成为辖区稳定的难点。由于他精通经济犯罪案件侦办,被抽调并负责某经济专案线索梳理。

为尽快熟悉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业务,他5+2,白加黑,短短两个月内,啃下了厚厚的经济学原理、经济犯罪侦查学等10余本书籍。熟悉法条法规500多条,硬是让自己办理案件得心应手。

为稳控好受损群体,他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涉众受损群体大多是大爷大妈,法律意识淡薄,经常通过聚集,给非法集资公司或者公安机关施加压力,他总是不厌其烦,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通过组织案情通报会、情况交流会通报案情,倾听诉求和心声,全力关心受损群体。至今,大家对他驻扎在银行一周,从浩瀚数据中梳理破案线索的事情,还津津乐道。

因一些案件涉及的银行档案资料,无法借出银行查阅,为加快侦办进程,他争取向银行借用了一间接待室,作为自己的临时办公室,一周时间里,没回家一次,埋头清理银行档案资料700余份7万余页,调取银行交易数据上万条,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折合人民币3100万余元,终于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给受损群体及时退还了部分资金。在案件被成功侦破的那一刻,他感受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家人眼中的“真空隐形人”

为了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为了肩负好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熊放常常把家都抛在了脑后。在重要的家庭纪念日里,他会因一个临时打来的电话而匆匆出门,留下妻儿独自品尝欢乐时光戛然而止的寂寞。孩子生病住院时,他也曾因一个棘手的案件而连续多日奋战不休,留下柔弱的妻子,独自在医院病床前守护。

前不久,在历经艰辛成功办理了一件贩卖毒品案件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休息。当放学的孩子,得知多日未见的爸爸此时已回家的消息后,正憧憬着即将与爸爸一起游戏的温馨,殊不知,此时的爸爸,又要立即执行一个新的抓捕任务,而紧急返回了岗位。当孩子再见到爸爸时,已是两天之后。

熊放和儿子在一起

虽然妻儿对他经常性缺位时有抱怨,但看到妻儿依然能以实际行动支持并理解自己的工作时,他露出了幸福感激的笑容。

俗话说“拉偏套 使正劲”,作为派出所副所长他深知,只有带出一流的队伍,才能干出一流的业绩。因此,在队伍管理上,他始终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准确把握民辅警思想脉搏,及时消除和杜绝不良苗头和问题,确保所带队伍的纯洁性。从2012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先后受到各级表彰7次。

他常说:“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一神圣的职业,唯有坚守才是最美丽的;选择了这身藏青蓝制服,我们就必须记住随时选择挺身而出!”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丰功伟绩,熊放同志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以一名人民警察的高风亮节实践着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的神圣使命。(李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