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扫黑 铁拳除恶!广汉纪检监察擦亮 一方清廉底色

2020-12-15 11:5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王珂颖、孔继红)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我们坚持利剑扫黑、铁拳除恶,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将专项斗争进行到底!”2020年12月4日,广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龚良在接受采访时说。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公义;风清气正,才能守护百姓安宁!三年扫黑除恶,广汉市纪委监委切实把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多措并举,严惩涉黑涉恶涉腐,深挖彻查“保护伞”,扫出了清风正气,除去了积弊沉疴,擦亮了一方的清廉底色。

以案为鉴:时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在广汉市的广大党员干部中,对一部警示教育片《国土蛀虫的“大买卖”》印象深刻,因为其中的人物和事件就发生在大家的身边。2018年时任原广汉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大队长黄晓勤等人,包庇放纵砂石盗采并充当“保护伞”,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

“我们及时发出了《监察建议书》和《廉情函告》,通过对案件深入剖析,发现该局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彻底、对干部职工的党性教育力度不够、权力没有完全关进制度笼子等四个方面问题。”广汉市纪委监委的经办人员介绍说,“在我们的指导和监督下,该局立即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做实做细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

广汉市纪委监委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清廉广汉”等官微推送“以案说法”,将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高位推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以及省、德阳市纪委监委要求,广汉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高位推进,在2018年4月,就成立了以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为实现长效常治,广汉市专门建立了“三项机制”。一是协同办案机制。按照《广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法协同工作机制》等,持续保持与扫黑办、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紧密联系,加强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使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更为高效。二是督查督办机制。整合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巡察监督力量,实行台账管理,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三是问责追责机制。紧盯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对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失职渎职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广汉市还结合“清廉广汉”建设和“清风行动”“清廉问需”走访活动等,向基层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收集问题线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对专项斗争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形成全覆盖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场。

破网打伞:严查三类重点问题绝不姑息

广汉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专项斗争工作不力等“三类重点问题”,坚决做到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对涉黑涉恶涉乱和“两面人”,一律彻查绝不姑息。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广汉市纪委监委处置涉黑涉恶类问题线索33件,政法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共计51件。目前,受理线索已全部办结。截至2020年11月底,广汉市纪委监委共收到涉黑涉恶案件及其它刑事案件10件,已全部启动“一案三查”并办结。

今年5月,广汉市纪委监委还组成3个复核专班,将28条查否线索、10件“一案三查”案件分到每个专班,落实责任、明确时限。查否线索复核工作已于7月底全面完成,未发现违纪违规和“保护伞”问题;“一案三查”案件复核工作已于10月底全面完成,未发现存在新的“保护伞”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