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以脱毒保障脱贫 以脱贫巩固脱毒

2020-09-22 11:2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李燕 记者 张胤媚)近日,随着德阳市“旌城扫毒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开展,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2020年又是全面夺取扶贫工作胜利的决胜年。为着力解决因毒致贫、因毒返贫、因贫涉毒等问题,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召开专项工作会,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构建禁毒扶贫体系,以脱毒保障脱贫,以脱贫巩固脱毒成效。

近日,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按照禁毒信息系统登记在册的涉毒人员名单,组织警力进村入户开展大排查,详细了解涉毒人员生产、生活、工作和收入情况,对生活在贫困线下的涉毒人员造册登记、建档立卡;对隐性涉毒人员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对贫困隐性涉毒人员造册登记,切实摸清涉毒贫困人员底数。

“辖区内企业多、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多,给禁毒扶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邓豪介绍。

通过将涉毒贫困人员情况进行分级分类登记,为制定分步推进、分类帮扶、精准施策的禁毒扶贫方案。对涉毒贫困人员技能掌握情况、就业需求进行摸底,对有生产劳动力的涉毒贫困人员,通过教育引导,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涉毒贫困人员或家属,采取政策兜底的方式确保实现脱贫。

采取分步骤、分阶段、分进度对涉毒贫困人员及其家庭开展扶贫工作。采取“禁毒+扶贫”的工作模式,严打涉毒犯罪、强化帮扶救助、通过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来保障扶贫成果,通过扶贫带动涉毒贫困人员脱贫致富来巩固禁毒成效,细化政策、资金、人员、技术等帮扶措施,确保因毒致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