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履行失诚信 司法拘留来惩戒

2020-09-10 19:4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虹 记者 薛伟光)为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不断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执行案件力度,近日,绵竹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对一批案件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拘留措施等手段,强力震慑失信被执行人。

“经过对一批买卖合同、借款合同案件仔细研判后,发现其中5件案件的被执行人主观逃避且没有还款意愿,决定对其采取强制司法拘留措施。”日前,执行局将案件申请人及被执行人通知到法院。针对执行时间较长的两起案件被执行人,执行干警再次询问,其中两名被执行人仍拒绝履行。

面对这样的情况,执行局决定对该二人采取15天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当两位被执行人看到法院开始准备拘留前体检事宜,惧于人身自由可能受限,两人立即表示愿意履行义务。其中一被执行人当场向申请人转账20万元,并就剩余款项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另一被执行人当场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约定近期履行完毕。面对即将采取的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在场的另外三个案件的被执行人纷纷表示愿意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支付义务并与申请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执行法官表示,此次5个案件的快速处理,特别是三件新收案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得到妥善处理,高效率化解执行案件,不仅减轻了执行干警的工作压力,更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使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得到了兼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