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莫让“升学宴”变成“鸿门宴”

www.scol.com.cn  (2018-08-08 00:59: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请带头倡导新风正气,不得违反规定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近段时间,什邡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在职教师发出廉政提醒短信,提前打好“夏季预防针”。

    随着中高考成绩的揭晓,一大批莘莘学子金榜题名,五花八门的“升学宴”“谢师宴”你方“宴”罢我登场。设宴感念师恩,亲朋庆贺,本是人之常情。然而,一些“升学宴”“谢师宴”却变了味,堂而皇之成了“红包宴”、“排场宴”、“腐败宴”,甚至沦为别有用心者利益输送的“暗渠”,成为围猎党员干部的“鸿门宴”。违规操办、奢侈浪费等歪风陋习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与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重要部署格格不入,给群众带来沉重的“人情消费”。

    如何防止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

    笔者认为,一要“打好针”,及时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要求,提前打好廉政“预防针”。每年中高考结束后,什邡市纪委监委通过短信、微信、QQ向党员干部和在职教师编发廉政信息,提醒“升学季谢师恩,哪些红线碰不得”“莫踩踏陷阱防围猎”。向毕业学生和家长发出文明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同时开展“一杯清茶表谢意”“一张合影作留念”“一张贺卡送祝福”等活动,营造健康、文明的谢师风尚。

    二要“亮红灯”,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为广大党员干部划好行为红线。什邡市组织各学校教师、党员干部召开“不举办、不参与‘升学宴’”专题廉政教育大会,禁止教师违规参加、操办,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操办,或借子女升学名义等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以及以其他方式变相操办筵席、收受礼金礼品,禁止公款或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承担应由个人支付的子女学习及其他费用,禁止公车接送子女入学或外出游玩。

    三要“查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什邡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深入各餐饮场所对操办宴席情况进行巡查。同时发挥纪检组和监察员贴身监督的“探头”作用,通过综合派驻纪检组、纪检监察员和特邀监察员对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旁敲侧击”,实现由内到外监督全覆盖。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追究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治理常态化。(殷宪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