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官德是领导干部一生的课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3 11:42: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从政当以守正为要,领导更以带头为先。惟有带头,才能影响和带动他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惟有带头,才能赢得信任和支持,更好的履行职责。因此,要想带好头,就必须要有好的官德。官德是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思想作风的综合反映。加强官德修养是每个领导干部的终身任务,一生的课题。

    群众看待和评价干部,不仅仅看其说了什么,更要看其做了什么。如果行不正、立不端,即使再夸大其词,说得天花乱坠,也会为群众不屑一顾、不置可否。作为领导干部,窃以为应不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增强官德修养。学习不仅能掌握知识、提高能力,更重要的是明辨是非、修身立德,形成高尚的党性修养和优良的思想作风。学习要强调学以致用,要强调学以立德,自觉把读书学习与加强党性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提升精神境界、强化事业追求。要在学习中思考,要善于思考,经常想想自己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要在学习中实践,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之中,通过在本职岗位和履职尽责中学习,做到学用所长。

    忠于谁、代表谁、为了谁,从来都是政治品格的试金石。领导干部还应该重品行,在品行修养中提高道德水平。只有重品行,才能作表率。现实警示我们,少数领导干部台上讲听党话、跟党走,台下违法乱纪、我行我素,与党离心离德,这归根到底就是政治品行低劣,政治立场动摇。领导干部要带头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并且要清廉、自律,自觉做到不弄权、不揽权、不越权,切实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从而牢记“警戒线”,筑牢“防守线”,远离“高压线”,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

    干部的一言一行,关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风气,影响着当地的发展。“正人者先正己,律人者先律己。”领导干部一身正气、严于律己,说话就硬气、群众就服气。一个好干部就是一个既以“声”作则,更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的人。(张明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