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项目建设启动

2023-03-30 12:0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3月30日,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以下简称“S11线”)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德阳市举行,S11线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S11线起于成都轨道交通1号线韦家碾站,止于德阳市德阳北站,沿线串联成都市金牛区、新都区、彭州市、德阳市广汉市和旌阳区。线路全长70.869公里(其中地下段长23.780公里,高架段长45.393公里,路基段长1.696公里),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车站15座,其中地下站10座,高架站5座,设德阳北车辆段1座和凤凰山停车场1座,总投资约305亿元,建设工期49个月。其中,德阳市段40.25公里,设车站7座(三星堆站、天府旌城站、德阳南站、四川建院站、五洲广场站、文庙广场站、德阳北站)。车辆采用市域A型车4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160公里/小时。

“S11线项目开通以后,最快50分钟可通达全线。”四川成德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岿松介绍,今年项目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全线征地拆迁、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绿化及市政设施迁移等前期工作,努力确保全线站点和区间分阶段实现围护结构、土方开挖以及主体结构施工,确保全年投资目标顺利完成。

据了解,S11线是成德眉资同城化“1环3射”骨干通勤网络中的重要项目,是支撑成德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向南可接驳18号线通达天府国际机场,链接轨道交通资阳线、市域(郊)铁路成都至眉山线到达资阳市、眉山市,贯穿成都南北,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缩短成都至德阳的时空距离,促进成德两地间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的高效集聚,强化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对提升成都都市圈核心能级,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