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四川新旅游 | 绵竹市清平镇:镶嵌在成都平原与川西高原间的童话小镇

2023-03-30 11:5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薛伟光)签字、缴钱、按手印……3月1日,在德阳绵竹市清平镇盐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玻璃水滑道(配套项目)成员入股现场,该村村民早早地前来排队入股。

玻璃漂流滑道是盐井村2022年新引进的水上娱乐项目,是清平镇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代表项目。项目于2022年5月1日投入运营,2022年度实现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破100万元,成员分红47.2万元。

这是绵竹市清平镇践行“矿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颜值变产值”的发展理念又一创新举措。

从成都出发向北行进100多公里,穿过8公里的狭长隧道,就到达了古称“氐羌太子城”的绵竹市清平镇。该镇位于绵竹市西北部山区,与茂县接壤,地处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目前该镇已打造“露营基地”“矿工社区”“棋盘文化部落”等生态宜居“样板”,建成“萤飞谷”“两山湖”“民族文化阵地”“红军文化展示馆”等地标景点,实施“观光小火车”“大熊猫科普宣教中心”“玻璃水滑道”等沉浸式特色项目。

“九顶山(哟哟嗬喂)高又高(来嘛依儿依哟)⋯⋯”当前正值旅游旺季,在清平镇地质广场、两山湖等地,总能听到悠扬动听的山歌回荡在耳畔。清平九顶山羌汉文化山歌协会会长孟开金介绍说,为助力当地旅游发展,他们会不定时地进行巡演,让游客可以零距离地体验羌汉文化,感受不一样的民族风情。

“哇,这个好玩,真是太刺激了。”一到夏季7、8月份,全长约1000米的玻璃水滑道就将迎来大批前来体验高空惊险与刺激的游客。坐在漂流艇上沿玻璃滑道而下,就好像悬浮于空中的溪流任意穿梭在山林之间,既可尽情领略和享受大自然的醉人风光,又可体验S型、C型弯道和连续弯道回转等带来的别样乐趣。

据金色清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友平介绍,除了刺激好玩的水上项目,他们在文家沟口北边,新增无动力儿童游乐乐园,占地面积约33000平方米,主要由攀爬、滑行、钻洞、走梯、荡秋千等组成的娱乐设施,安全系数高,亲子互动性好,发展前景广阔,预计今年7月前投入使用运营。下一步,还将对周围区域进行提升,安装遮阳网、增设茶憩场地,为广大游客特别是小朋友营造一个安全、清凉、舒适的游乐环境。

除此之外,而今在清平镇盐井村,一座占地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绵竹科普宣教中心,也成为了游客新的打卡点。“中心以打造西南地区县域熊猫科普‘三个一流’为目标:一流的科普理念、一流的互动体验、一流的生境再现,通过互动LED大屏、AR5D影院、OLED透明触摸屏、人与动物互动场景成像等科技手段,让游客走近大熊猫栖息地,切身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奥秘。”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日前,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发现四川新旅游·2023年四川新景推介活动”点赞环节已结束,绵竹市清平镇点赞量突破13万。2020年10月,大熊猫国家公园清平入口社区正式揭牌。清平,自此又多了一张名片。作为“大九寨”黄金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绵竹市清平镇是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100个魅力乡镇。2019年,该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2022年7月被命名为四川省“天府旅游名镇”。

“截至目前,全镇群众从事餐饮、住宿等产业达1000余人,兴办农家乐、民宿达200余家,年游客接待量达60万人次,高峰期日接待游客量达1万余人次。”绵竹市清平镇镇长孟锐介绍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