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模范生”① |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派 大型商超甘当行业“带头人”

2023-02-16 15:5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编者按

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检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试金石”。德阳自2017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着力在细微处下功夫,从“精细化”里找答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了营造垃圾分类浓厚的宣传氛围,推荐一批垃圾分类典型案例,四川日报全媒体德阳中心与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联合,在川观新闻开设“垃圾分类‘模范生’”栏目,通过深入挖掘德阳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典型案例,引导和激励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让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周玉琴)零售行业人流量大、商户众多,特别是大型商超,一直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痛点难点。德阳零售行业如何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大型商超在垃圾分类方面如何为行业做好引领示范?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德阳中心采访小分队走进德阳市区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进行探访。

穿着环保服装的超市工作人员

位于天山北路的沃尔玛,是德阳市区居民购物的首选地之一。走进沃尔玛超市,身穿黑色背心的工作人员忙碌地穿梭于各个角落。他们背心上的图案很特别,图案由6种不同颜色的瓶子组成一朵花,上面写着“环保材料 6个回收瓶制作”。

“这是由总部统一制作的工作服,衣服是由环保材料制作,6个回收瓶可制作一件背心。”超市副总经理符晓明介绍,制作这款特制背心,目的在于鼓励员工和消费者增强环保意识,成为“减塑行动派”。此外,门店于2022年7月份已全面使用可降解购物袋。同时,鼓励消费者自带或使用可循环购物袋。

沃尔玛超市分两层,每层有不同商品分区,每个区域都设有两分类垃圾桶。在生鲜区除了两分类垃圾桶外,还专门设有若干厨余垃圾桶,方便工作人员处理生鲜加工后的垃圾。“超市顾客可接触到的区域面积有9000平方米,共设置了18个两分类垃圾桶,基本可以满足顾客分类投放垃圾的需求。”符晓明说。

在符晓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超市垃圾房,每天工作人员会将各区域垃圾统一回收到垃圾房,并装进更大的分类垃圾桶里。由于清运及时,管理规范,垃圾房里几乎闻不到任何异味。

商场垃圾房整洁干净

穿过垃圾房,我们来到可回收物回收处理区。只见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将一车车的包装箱进行压缩打包。符晓明说,超市可回收物主要是商品包装物和塑料,每年超市产生的可回收物约有300余吨,总收入近50万元左右,100%实现了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利用。

大型超市可回收物实现100%资源化利用

相比大型超市,在商业综合体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难度堪比一座小型社区。

位于青衣江东路的万达广场是一座商业综合体,共有餐饮商户36家,其他商户165家。商场物业经理周劲介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初期,企业员工、商户和顾客的意识比较薄弱,商场花了很多精力在生活垃圾分类宣教方面。

记者注意到,在商场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广告。“商场客流量比较大,是很好的宣教场所,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的传播,大家逐渐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周劲说。此外,物业人员还深入各个商户,指导其进行正确分类。目前,商场内垃圾分类已成常态,商家、顾客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也逐步提升。

商场的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

除了宣教工作,配套完善的工作机制也势在必行。对此,商场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对其他商户,商场注重源头减量等方面的引导,积极推行可降解的包装和绿色环保用品;对餐饮商户,商场强化餐厨垃圾规范处置,商场物业积极进行餐厨垃圾分类宣传及指导,并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如开辟餐厨垃圾专用清运通道,定时定点回收等制度。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是企业和商户的责任,也是提升行业形象的重要途径。”德阳市零售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张涛说,零售行业在商贸流通领域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起步早,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作为一个行业组织,德阳市零售商协会积极推动行业在垃圾分类行动中贡献力量,鼓励大型商超主动承担责任,为行业做好示范引领。

此外,协会也通过协调各类资源,在行业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如深入卖场对从业人员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通过开展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引导顾客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培养行业内“蒲公英”讲师,建立起一支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未来,我们将从行业自身做起,在行业领域内广泛传播‘蒲公英’的种子,带动更多商家、企业及消费者参与垃圾分类。”张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