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推广基地落户德阳

2023-02-17 18:5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2月17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口腔管理项目“老年口腔健康流动服务模式与技术措施及其评价标准”示范单位推广基地授牌仪式在德阳市人民医院举行。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包崇云课题组教授包崇云为德阳市人民医院授牌。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推广基地”的设立,将促进双方在科研合作、人才引进、口腔医生专业技能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为德阳市老年口腔患者提供华西同质化服务,提升德阳市老年口腔健康服务能力。

​该项目由四川大学牵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医院等参与,以探索“看牙难、看牙贵”的解决方案和模式为目标。旨在聚焦老年群体口腔问题,针对老年人自我口腔护理能力下降,行动不便,且由于常伴有全身疾病基层医院难以满足治疗需求等情况。通过推广老年患者口腔健康主动服务模式以及老年人口腔疾病诊疗适宜技术,减少老年人前往医院诊疗频次,提高社区、县乡老年人群口腔健康随访的覆盖率。

德阳市人民医院作为该课题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基地,后期将通过采用移动口腔诊疗服务模式走进机关单位、社区,进行移动诊疗和信息采集,实现对中老年患者口腔疾病的预防——治疗——护理的全程主动照护,最终实现口腔疾病诊疗的便利、安全和舒适。

新闻多一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