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如何应对?德阳出台应急预案

2023-02-07 17:1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为规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建立应急救援机制,采取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提高应急救援能力,防止事故扩大和次生灾害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日前,德阳市印发《德阳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后简称《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五章33条。《应急预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一领导,整体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分工负责,协调联动;依法规范,科技支撑的工作原则。预案适用于德阳市行政区域内、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等过程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对处置工作。

根据该预案,危险化学品事故应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原则,当事故超出属地应对能力时,由上一级层面提供支援或者负责应对。初判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事故,由市级及以上层面负责应对,当国家层面或省级层面指导协调或组织应对时,市级专项组织指挥机构按照要求具体组织调度。初判发生一般事故由事发地区(市、县)层面负责应对。

《应急预案》对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进行了明确。包括组织指挥体系、市指挥部组成及职责、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市指挥部工作组职责、区(市、县)指挥机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职责等6个方面的内容。还明确了通信与信息保障、救援装备保障、应急队伍保障、治安和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生活和应急避难场所保障、电力保障、环境保障、技术储备与保障11个方面的应急保障内容。

此外,《应急预案》提出将建立监测和预警体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全市危险化学品事故信息的接收、报告、初步处理、统计分析,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全市危险化学品基本情况、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应建立或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风险动态监测,监测数据实时传输、上下互联,监测数据异常时自动预警。在事故处置方面,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事发地政府应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开展救援工作。当危险化学品事故超出事发地政府的应对能力时,由上一级政府提供支援或者负责应对。发生特别重大、重大事故,由国务院、省政府指导应对;较大事故由市政府负责应对;一般事故由区(市)县政府负责应对。

值得关注的是,在《应急预案》附件部分,还发布了德阳市较大及以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组织体系结构图、德阳市较大及以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响应流程图、部分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专家组名单、部分德阳市危险化学品行业专业救援队伍通信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