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文艺精品再攀高峰 川剧《草鞋县令》喜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2022-09-16 18:2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闭幕,闭幕式现场揭晓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相关奖项。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德阳市委市政府指导,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陈智林川剧技能大师工作室、什邡市委市政府出品,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提升打造的川剧《草鞋县令》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据悉,这是四川15年来再获由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最高政府奖,也是德阳建市39年以来第一次。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每届评出“文华大奖”10个,今年增加为15个,“文华表演奖”10个。本届共有58个舞台剧目参评,经过为期半个月的全国竞演,共有39个优秀剧目进入终评。最终,川剧《草鞋县令》等15个优秀剧目荣获“文华大奖”,川剧《草鞋县令》也是本次四川省文旅厅唯一选送的剧目。

川剧《草鞋县令》(2022版)共八场,以根治什邡水旱灾害为主线,讲述了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面对灾情从容不迫、坚守本心、排除万难、为民至上,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凭借鲜明的人物性格、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诙谐幽默的唱词、浓郁地道的川味音乐,广受评委好评。

在阵容方面,该剧汇聚了文华奖、梅花奖等多位重量级主创——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二度梅”得主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中国文华剧目导演奖得主、一级导演查明哲执导,杨椽、郑瑞林担任编剧,一级作曲李天鑫担任作曲,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刘谊、张燕,文华表演奖得主杨韬,以及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联袂出演。

四川省于1982年提出“振兴川剧”。在近40年的时间里,四川省一直按照“保护、继承、改革、创新”的方针来开展川剧振兴事业。川剧《草鞋县令》同振兴川剧的大趋势高度契合,不失为振兴川剧40周年这重要时间节点的一场压轴大戏。

“一路走来,正是因为大家上下一心、全心投入和心心相印,才有了决赛舞台上的精彩呈现。”导演查明哲透露,该剧自5月份启动复排以来,剧组上下齐心,凝成“一股绳”,争分夺秒、集中精力,对剧目精推细磨。为了能“发出最好的声音、呈现最完美的表演”,剧组160多位演职人员提前一周来到天津闭环备战,并在9月1日晚成功展演。当晚,《草鞋县令》以线下演出线上直播的形式,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决赛现场。包括文艺中国、中国网、封面新闻、抖音、快手等31个平台助力展播,仅2个小时,逾734万人次云端观演,超100万人点赞留言,在全社会引起广泛传播和赞誉。

《草鞋县令》中,“杨承祖”的扮演者、梅花奖得主肖德美表示:“如何把我们的传统技艺用现代的审美表达出来,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川剧,这对我们演员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川剧《草鞋县令》获得‘文华大奖’,这对川剧、对四川、对我们川剧从业者来说,意义重大。我们也会继续探索新的模式,不断推动川剧的传承和推广,为大家带来更多优质的川剧作品。”

自2018年12月20日在锦城艺术宫首演后,川剧《草鞋县令》先后赴北京、上海、重庆、张家港、绍兴等地进行全国巡演,截至目前已演出70余场,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是四川省唯一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曾获四川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以及四川“文华奖”剧目奖、百家“推优工程”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等多个重量级奖项,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获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并赴中央党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进行交流演出。参加第二届四川省艺术节优秀舞台剧目展演,获得第四届四川文华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