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主动仗” 德阳市全力做好防汛物资储备

2022-07-12 18:0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帐篷、棉被、棉衣裤、折叠床、迷彩服、应急电源等物资分门别类、整齐有序地摆放在仓库的货架上,物资名称、数量等清晰明了。7月12日,在德阳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各种防汛物资储备齐全。

​“自5月进入汛期以来,德阳市5月8日、5月13日、6月22日、6月26日接连暴雨,全市紧急转移915人,紧急转移安置133人。在集中安置点配备了方便面、饮用水、棉被、折叠床等生活物资,切实保障集中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德阳市应急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四川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主汛期德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20%,市应急局在4月底5月初提前谋划做好汛期准备工作。去年就向各地基层调拨前置应急救灾物资2.9万件、套,价值约379万元,包括帐篷1500顶、折叠床近5000床、棉衣裤6500余套、迷彩服1000件、棉被3600床等。今年向中江调拨前置折叠床、帐篷等60件、套,价值约5万元。

在做好实物储备的同时,德阳市应急局还与运输企业和超市签订应急救灾物资保障运输、代储协议,确保紧急情况下物资转运调集快速到位。德阳市应急局救灾与物资保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市统筹布局“1+6+55”应急物资储备网络要求,前期投入了1130万元建立55个基层备灾点,市县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储备了40余种救灾物资,价值1700余万元,可满足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需求。

针对全市69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966个山洪灾害危险区、35个江河险工段、17座病险水库及地震灾害风险区等风险因素,德阳市分类建立灾害隐患清单,建立老、幼、病、残应急避险结对互助小组683个1583人,争取到中、省救灾资金和冬春救助资金1400万元用于住房维修加固和恢复重建等,强化全市群众防灾避险准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