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一揽子”便民惠企政策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01-06 16:1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德阳频道 周玉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德阳市人社局突出民生保障、人才支撑和产业发展三大功能,实施稳岗位、保用工,降成本、减负担等一系列措施……”1月6日,德阳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新闻通气会,会上公布了德阳推进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通气会介绍,在实施降成本、减负担方面,德阳积极落实降费减负惠企政策。2020年以来,为全市15707户企业减免社保费17.89亿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缴费5.85亿元。同时,在全省率先发放了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2020年以来,为4766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3.3亿元,稳定职工21.37万人。

为保障企业用工,德阳一方面加大招聘服务力度,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2021年,全市举办各类招聘会550场,组织15451家(次)企业提供岗位26.4万个(次);另一方面,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突出市场就业导向,切实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2021年,全市共支出专账资金10379.94万元,开展技能培训6.41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73.24%。

一个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对企业的转型发展及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德阳人社通过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完善劳动纠纷调处机制三方面着力,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重点,通过日常监察、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方式,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21年,全市主动监察用人单位2039户(其中在建施工项目1096户),依法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2件,结案率100%,为817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470.39万元。

此外,德阳还通过积极推进“智慧人社”、携手推进“跨城通办”、广泛推进“快办”“代办”“网办”等便民服务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市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