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 致敬德阳新冠疫苗接种一线的“守护者”

2021-08-04 15:5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炎炎夏日,德阳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热情丝毫不减,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医务人员不惧高温“烤验”,用汗水构筑人民群众健康防线。8月3日,记者在德阳经开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看到,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们正在有序排队。扫码、排队、填表、测温、信息预检、接种、留观,每个环节都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现场值守,耐心回答市民的疑问。

目前德阳全市共设置大型集中接种点12家,临时流动接种点162家,并将91家常规接种点作为补种服务储备力量。

自从4月11日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启用后,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科护士舒沙莎就一直坚守在这里。核对接种人员信息、开盒、取苗、抠盖、抽取、消毒、注射……在接种一线,这样的一套动作,舒沙莎每天都要重复几百次。为了减少市民接种的等待时间,舒沙莎和同事们经常顾不上喝水、上厕所。对于这份高强度工作,舒沙莎却表现得云淡风轻。她说,“自己能全身心投入到接种一线,也得益于医院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不容易被分心,自己只需要专注准确、加速为群众服务就行。”

“最近,天天都是高温预警,我们平时出门只戴口罩都觉得难受,医护人员们还在接种点一呆就是一整天为我们服务。”接种完后,市民王婆婆真诚地向接种护士说了句谢谢。

“大家把口罩戴好。”“打完要再坐半小时才能走哈。”简单的几句话,接种点留观区的护士每天要说上千次。尽管说话量大,每天嗓音嘶哑,但留观区护士们依旧坚守为市民站好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岗。

除了接种工作外,德阳经开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区负责人孙红霞还要负责疫苗的接收。无论是周末还是深夜,她都会仔细做好疫苗交接、清点、储存工作,确保疫苗安全有效。“目前集中接种区共开设10个接种台,每天根据市民排队情况进行灵活安排。”孙红霞告诉记者,无论多晚,只要当天还有苗、只要还有市民在排队,她和一线接种的护士们都要打完最后一针再下班。

“此前医院设定的留观区座位紧张,我们立马又再建一个留观区。最近天热,我们在接种的各环节都配置了饮用水供市民自行取用。”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开展疫苗接种,医院还在排队区域搭建遮阳棚,熬制防暑中药汤剂、绿豆汤由志愿者为排队等候的市民们分发,设立专用电话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不断优化接种流程,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接种服务。

每天几百余次的重复操作,不仅仅是体力上的巨大消耗,面部也被口罩勒得隐隐作痛。但新冠疫苗接种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却始终坚守,也正是有了她们的执着坚守,才为全市人民筑起了生命健康防线。截至8月3日24时,德阳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531089剂次,其中第一剂次2501176人,第二剂次1976866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