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细做实服务 德阳市旌阳区打造最优营商服务

2021-07-21 16:0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周长虹 德阳频道 古蓉媛)“请把公示牌悬挂在明显位置。”“营业执照还没审哦!”“从业健康证一定要亮出来……”7月20日,烈日炎炎,旌阳区市场监管局以“查无证无照、抓亮证亮照、促办证办照”为抓手在这里开展了一场餐饮业证照规范管理专项检查行动。

参与此次专项检查的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旌阳所所长何玉华告诉记者,“文庙新天地的成功打造,离不开商家的诚信经营,商家的诚信经营有助于诚信环境提升,只有诚信环境得到提升,才能让这里文明起来、让整座城市文明起来。”

提升诚信环境落实到细枝末节

打造诚信示范街,只是旌阳区提升诚信环境行动一瞥。今年以来,旌阳区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诚信文化教育,组织开展“一行一校一队”活动,不断丰富校园诚信文化教育;同时,加强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日常诚信教育,提升自身诚信水平。

“剑”指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旌阳区比对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要求,在涉金融、电信欺诈、司法执行等20个领域开展诚信缺失问题专项治理,积极推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建设,对守信企业主体、个人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化行政监管安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等激励措施。同时,加强和改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工作,督促各职能部门做好“双公示”目录编制,做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作出后7个工作日内对外公示,按时报送“双公示”数据信息,进一步提高数据共享质量。

7月15日,市民古霜来到旌阳区政务大厅领取营业执照和公章,“现在开公司太方便了,一部手机就能进行企业登记、涉税事项、刻制公章、银行预约开户操作,几分钟全部搞定,不多跑趟子,还不花一分钱!” 古霜告诉记者,如此高效的办事流程让她心情很舒畅。

对市民来说,“只跑一次”意味着办事更便捷,对政府而言,则显示了优化政务环境的决心。今年以来,旌阳区梳理出123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涵盖“我要开水果店”“我要开物业公司”“我要开服装店”等高频事项,通过将市场准入登记、行业准入许可、公章刻制备案等事项纳入“一件事”中,剔除重复材料、实行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方式,将办理时限、收取材料数量进行压缩,切实解决了群众“多头跑、来回跑”“最先一公里不知怎么走,最后一公里走不动”的问题。

优化政务环境致力打造“旌城样板”

设置旌阳区惠企咨询窗口。主动聚焦企业需求,开展“惠企我在行”行动,汇集全区多部门34项惠企政策,面向企业提供企业开办、各类惠企政策文件解读、申报流程等资讯,将分散各部门的惠企政策措施向一个窗口实现集中。同时,协同设置“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帮助企业更便捷了解政策内容、办事流程,并申报政策支持,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创新“个体银商通”政银合作模式。旌阳区在原个体工商户“政银合作”试点项目的基础上进行全新升级,由“委托代办”升级为“直接办理”,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分布广,银行工作时间不受周末、节假日影响的特点,将注册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由银行网点代办营业执照,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个体登记,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体验感。

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积极探索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潮汐模式”,落实人随事走、时按事定机制,常态化“白+黑”,巧用错时上门、节假日轮岗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当日形成工作报告,第一时间接收、流转司法辅助工作任务、反馈处置结果。

诚信建设,为城市赋能;优化政务,让城市蝶变。看!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路上,旌阳区努力着、奔跑着、奋斗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