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12.3% 德阳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2021-07-20 14:2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7月20日,德阳市召开2021年上半年德阳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经济数据。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德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28.69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95.64亿元,同比增长8.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03.60亿元,同比增长10.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29.45亿元,同比增长15.3%。

相比去年同期,这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表现如何,释放了哪些信号?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哪些趋势?德阳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尹顺清对此进行了解读。

表现如何?“稳”是主基调,“好”是总态势。

上半年,德阳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稳步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能持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具体来说,尹顺清用了两个词来形容,“稳”是主基调,“好”是总态势。

运行稳,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其中,GDP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

就业稳,上半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9%,比去年同期回落0.16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26501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66.3%,同比增加3494人,增长15.2%。

物价稳,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4%,总体物价进一步回落,特别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衣着类下降3.9%,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2.2%,其中畜肉价格下降13.7%。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省。上半年,全市GDP增速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国差距不断缩小,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全市GDP增速与全国差距缩小1.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一季度的低于全国3.4个百分点回升到上半年的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排位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全市GDP增速居全省第5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第3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第4位。

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服务业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3.1%,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2.9%。高技术(制造业)产业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产业同比增长11.0%。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上半年,全市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49.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高42.1个百分点。

质效水平不断好转。财政收入质量提高。上半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29.3%。企业效益继续向好,1-5月,全市129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6.6亿元,同比增长55.2%。亏损企业136户,同比下降28.8%。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截至6月末,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同比增长6.1%。

动力源从何而来?“四大因素”支撑投资增长。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5%。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8%,技改投资增长24.7%,民间投资增长11.5%。投资增长的支撑因素主要在于重大项目推进有力、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产业功能区投资贡献突出、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尹顺清表示。

上半年,德阳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1.3%,比全部投资快25.8个百分点。上半年,德阳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8%,增速快于全部投资9.3个百分点。上半年,德阳产业功能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2%,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4.7个百分点。产业功能区投资总量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8.9%,比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4.2亿元,同比增长25.2%,增速比全部投资快9.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2.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9.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