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只赛鸽获救!德阳警方为群众挽回150余万元损失

2021-05-31 14:5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近期,针对群众反映的非法捕鸟危害鸟类安全问题,德阳市公安局开展“守护精灵”专项行动,成功打掉一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犯罪团伙,破获非法猎捕陆生野生动物案和危害珍贵野生动物案4起,破获非法持有枪支案1起,缴获各类枪支4支,清除捕鸟网10000余平方米,解救赛鸽85只,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50余万元。

今年4月,信鸽协会向德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反映:“中江长期有人在候鸟迁徙廊道用捕鸟网、猎枪等工具捕鸟,严重危害鸟类安全”。德阳市公安局当即指令市、县两级森林警察联合多警种开展“守护精灵”专项行动。

森林警察在特警支队无人机中队配合下对中江县永太镇丘陵山区开展了全覆盖巡查,在5处山顶发现捕鸟网,面积约7000平方米。由于山高林密,嫌疑人将捕鸟网架设在山顶,便于居高临下观察山下情况。民警为避免打草惊蛇,只能使用无人机、望远镜等远距离观察。经过3天蹲守,终于在2个网点抓拍到嫌疑人模糊图像资料,经过图像资料分析和外围走访,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

4月25日,森林警察支队、特警无人机中队和中江县森林警察大队、永太派出所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对犯罪嫌疑人曾某、李某等人实施抓捕。在曾某家中,民警现场缴获用于狩猎的各类枪支4支、射钉弹44发、黑火药137克、捕猎电网2套、捕兽架2个,缴获疑似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尸体2个,缴获赛鸽25。

经查,曾某长期山上架设捕鸟网,仅民警现场拆除并收缴的捕鸟网达到5000余平方米。通过使用捕鸟网、猎枪等工具,曾某了捕获多只雀鹰、野鸡、赛鸽,贩卖牟利。曾某因涉嫌非法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罪和危害珍贵野生动物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在“守护精灵”专项行动,德阳公安还成功侦破另两起非法猎捕陆生野生动物案,缴获信鸽60只,刑事拘留1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