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德阳反诈民警提前跑赢“假警察 ” 成功阻止市民80万元转账

2021-05-26 11:5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叶建强 张磊 德阳频道 古蓉媛)近日,四川德阳公安反诈中心成功阻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为群众挽回损失80万元。

“对方说是云南昆明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说我涉嫌一起洗钱案,若处理不好就要赔钱甚至坐牢,我按照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将自己支付宝、微信内的26000余元现金进行转移,正在准备自己招商银行卡内的80余万元转至该‘安全账户’时,你们来了”。 民警在距离受害人陈某玉家约3公里外的一个小巷道里找到了受害人陈某玉,陈某玉神情慌张地向民警支支吾吾地说道。

按照德阳市公安局反诈骗预警工作指令,中江县公安局凯江派出所民警发现陈某玉电话占线,其人也未在家中。民警设法联系到陈某玉母亲,其母称从当天19时起陈某玉电话一直都在通话中,民警敏锐地察觉到,陈某玉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民警马上与陈某玉的父母一起,前往陈某玉工作地点、住宅周边、常去场所等地方寻找。同时,出警民警将该情况上报至中江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中江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也立即通过监控卡口视频查找陈某玉。

通过近1个小时的找寻,指挥中心民警最终通过视频监控在距离陈某玉家约3公里外的城区某小区附近发现陈某玉的车辆轨迹。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该小区附近寻找,21时许终于小区旁边的小巷里找到陈某玉。当时陈某玉正在接听谎称是警察的诈骗电话,并按照对方要求进行转账操作,民警立刻让陈某玉挂断电话停止转账80万元的操作,并告知陈某玉对方是假警察。陈某玉才如梦初醒,流着眼泪说真警察再晚点来就被骗惨了。

民警当场向陈某玉宣传讲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法,告知她公安机关办案不会要求当事人将钱转到“安全账户”,凡是要其转钱的都是骗子。直到此时,陈某玉如梦初醒,边哭边向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道:“太谢谢你们了,不是你们及时找到我,这回我就倾家荡产了!”。

今年1至4月,德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成功止付账户5374个,止付1.5亿元,冻结账户1737个,冻结3827万元,有力挽回了群众的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