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康教结合实验幼儿部预计今年9月招生

2021-05-25 09:3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德阳频道 周玉琴)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推动特殊教育向义务教育两头延伸。5月24日上午,“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康教结合实验幼儿部”举行授牌仪式。这标志着德阳市特殊教育又开启新里程。

“学龄前普惠教育,不仅普通孩子需要,残疾孩子也需要。” 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碧表示,近年来在“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的特殊教育政策的引导下,德阳市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已达到99%以上,但残疾儿童少年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仍是特殊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康教结合实验幼儿部的成立,是将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延伸。

“实验幼儿部主要接收普通幼儿园接收不了的中重度残疾幼儿,是对残疾儿童普惠性教育的一个补充。 ”吴碧说,从2012年开始,德阳市特殊学校承担德阳市残联面向全市智力障碍儿童以及聋儿开展的康复项目,通过多年的深耕,在智力障碍儿童及聋儿康复训练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验幼儿部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以“康教结合”为理念,适应残疾幼儿残障情况及身心发展特点的学前教育康复教育德阳模式,并通过试点辐射带动全市其他幼儿园或机构参与。

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康教结合实验幼儿部将根据幼儿不同年龄段,设置小、中、大班各一个班,每个班招生12人,预计今年9月开始招生。“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推进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职业高中部工作,让全市残疾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学段优质教育。” 吴碧说。

当天,同时挂牌的还有 “德阳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该中心将以“融合教育”为理念,充分发挥在随班就读、教学评估、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并积极配合德阳市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区域内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对象提供评估、备案、安置等相关服务,推动德阳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