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党史教育 德阳绵竹让校园党史教育“活”起来

2021-05-19 12:0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申梨 牟文 德阳频道 薛伟光)“这是第一个篇章《星星之火》,年画娃娃手捧火炬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画面讲述了从红船精神、革命精神到延安精神,传递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渐渐形成燎原之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日前,德阳绵竹市清道学校4名年画老师历时1个多月,精心创作4幅党史年画,以特殊的方式向党献礼。

在清道学校张彬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下,一幅幅多彩的党史画面展现在孩子们眼前,从南湖红船到延安宝塔,从天安门冉冉升起五星红旗到改革开放,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远观气势连绵,近看线条通达,描绘出建党百年的恢宏画卷。

记者在现场看到,党史年画分为《星星之火》《开天辟地》《改革开放》《强国征程》四个篇章,把非遗文化与党史教育相结合,描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程。该校六年级一班的学生苏海蓝倾听了故事后,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幅画犹如时光机一般,将我们带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历史空间,我们要铭记党恩,永远跟党走。”

“大家创作的初心就是通过年画的形式把党的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表现出来,既加深了对党史的学习,也有利于传统技艺的传承。”清道学校校长吴华富告诉记者,为了做好这些红色题材的设计,四位年画组的老师利用课后或下班休息时间查询大量的历史资料,与年画传承人、历史老师围绕红色故事、党史文献和当下社会重大事件等展开交流讨论,不断学习、磨练绘画技法,将党的革命故事融入独具特色的绵竹年画里,传达出画作应有的底蕴和价值。

“绘画的过程,也成为了老师们心灵洗涤升华的过程。尽管整个过程很不容易,但大家觉得很值得很自豪。”该校年画教研组组长封书会说,通过绘画,大家更加明白自己所处伟大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据悉,清道学校开展的“绘幅年画献给党”是绵竹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内容之一。为了让校园的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绵竹市教育局还倡导各校结合实际,发挥创意,通过开展“唱首红歌献给党”“党的知识我知晓”“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诗歌我诵读”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全市师生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自豪感,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