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烟花赔了40万!德阳这起火灾处理结果定了

2021-05-18 17:0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吴伟强 德阳频道 古蓉媛)春节本是万家团聚的喜庆日子,德阳一男子却因大意为自己的“快乐”巨额买单。近日,经过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柏隆派出所和旌阳区消防部门联合调查、耐心调解,发生在今年除夕之夜的一场火灾事故得到圆满解决,李某某赔偿陈某等人损失共计40万元,而这起火灾仅仅是因为李某某燃放一枚烟花而起,教训可谓深刻。

2月11日晚是农历除夕之夜,人们都在欢欢喜喜迎接新春的到来。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却打破了德阳市旌阳区柏隆镇的喜庆气氛,当天晚上8:40许,德阳市旌阳区公安分局柏隆派出所接到报警:一环路一废旧轮胎加工厂发生火灾。

“我们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民警辅警赶往现场。到达现场时,火势已经很猛了,并且在向周围扩散。”柏隆派出所一名民警告诉记者,“在着火的废旧轮胎加工厂旁边有一排板房,其中两间是一个小型汽车修理厂,而另一间屋内还住着一对老年夫妻。”民警一边组织周边群众疏散,一边及时与消防救援联系,两名民警跑进板房将那对老夫妻劝离出来,当老两口刚刚撤出板房,火苗就席卷过来,板房瞬间就没入火海之中。“如果稍慢一点,那两个老人就可能遭遇危险。”民警说。

由于冬季天干物燥,加上废旧轮胎加工厂内到处是橡胶等易燃物,火势蔓延很快,迅速波及到周边房屋。民警与随后赶到的消防员一起,经过紧张扑救,最终扑灭了明火,但是加工厂旁边向某的房屋和肖某的汽车修理厂却在火灾中化为灰烬,同时被烧毁的还有修理厂内的待修的2辆小汽车。经核实,火灾造成陈某等三户人家直接损失40余万元。

火灾事故发生后,旌阳区公安分局和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对火灾事故原因全面开展调查和善后工作。柏隆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调取了火灾现场周边监控视频,最终在离现场不远处一饭店门口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线索:2月11日晚上8点35分许,一辆挂德阳本地牌照的红色长安铃木轿车停在轮胎加工厂外道路边,车上一男子下车走到加工厂栅栏处,点燃一枚烟花后上车离去,烟花升空后窜入加工厂落在一堆废旧轮胎里,过了一会儿就燃起了火苗,进而蔓延引发火灾。“当天是除夕夜,加工厂内的工人都回家过年了,所以起火后没有得到及时扑救,这也是火灾造成严重损失的一个原因。”民警说。

通过车辆登记信息,民警联系到了长安铃木轿车车主,通过调查确认当时乘坐该车的同行人员李某某就是燃放烟花的人。在大量证据面前,李某某承认了在废旧轮胎加工厂外燃放烟花的事实。“据李某某供述,当天晚上在朋友家喝了酒,准备回家,路上看到夜空升起的烟花非常漂亮,想到自己还带着几个冲天炮,就在路边停下,点了一个燃放,原本是想寻乐子,没想却惹了大祸。”民警告诉记者。经过调查、调解,最终李某某赔偿了陈某等3名受害人经济损失共计40万元,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划定了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大幅减少,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在一些乡镇,个别群众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比较普遍,民警也借此提醒:禁放烟花爆竹的区域除了划定的城市主要区域外,国家机关、物资储存仓库、加油站、企业生产经营场所等,也是禁止燃放的;群众在禁放区域外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注意安全,燃放后要检查有无残火,做到人走火灭,千万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否则极有可能酿成大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