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涨知识!德阳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闪亮吸“睛”

2021-05-13 11:3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12日上午,由德阳市减灾委办主办、广汉市减灾委办承办的德阳市2021年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在广汉市喷泉广场举行。活动现场设置主题图片展、应急装备展示、防灾减灾宣传咨询、有奖知识竞答、应急救护培训演示等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培训演示、装备展示、典型宣传、知识普及、走进直播间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筑牢底线思维,促进全社会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在应急救护演示区,德阳市红十字会的老师正在讲解和示范止血包扎、心肺复苏术等应急自救技能,操作台前围满了认真观看的群众,大家争先恐后地到台上操作练习。

“在电视里看过人工心肺复苏,用处可大了,但我没学过,不会。今天在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操作了一次,基本学会了,下来后还要再仔细揣摩,加深印象……”市民张先生学会心肺复苏操作后兴奋地和旁人交流道。

在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区,广大群众积极踊跃地参加知识问答。张大爷拿着奖品和宣传资料从答题区走了出来。据张大爷介绍,他回答的问题是关于家庭防火方面的知识,很多其他方面的安全知识自己也能回答上。通过有奖知识竞答学习防灾减灾安全知识方式非常好,既能学习巩固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还能领取奖品,真是一举两得。

在应急装备展示区,四川省应急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组织15家应急装备企业在现场展示了应急照明、通讯、救援等7类15项应急设施设备。通过集中展览,进一步加强各行业减灾救灾装备与技术的交流合作,努力提高国家减灾救灾装备保障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灾害给国家和社会造成的损失。

在现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广播直播间迎来了德阳市应急局、德阳市水利局、德阳市自然资源局和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四位专家,他们通过电波向广大听众宣传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范、火灾防范和地震安全防范知识。节目中,专家们还与听众朋友进行了互动,听众朋友纷纷反馈这种“直播互动问答”形式非常好,可以及时有效地解答大家的疑问。

据悉,广场活动当天参加群众2800余人,共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后期,德阳还将持续开展应急演练、防灾减灾“公开课”等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