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生产总值89.3亿元 德阳中江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21-05-01 09:2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工厂车间一片繁忙,项目工地热火朝天,招商引资力度强……一季度中江开启“奔跑加速模式”,地区生产总值89.3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亿元,同比增长9.9%;第二产业增加值34.8亿元,同比增长15.1%;第三产业增加值40.5亿元,同比增长20.6%,圆满实现“开门红”目标。

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中江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5亿元,同比增长3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47.1%……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全线飘红。凯州新城日新月异、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建设工地塔吊林立,处处涌动着发展的蓬勃朝气和澎湃的经济活力。

位于凯州新城的德阳凯达门业有限责任公司,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良好的发展环境,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2020年企业产值达3.8亿元。今年一季度以来,企业卯足干劲,争先创优,实现产值9000余万元。

“我们在第二季度引进了两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经济指标预计在一季度的基础上增长20个百分点,为中江的经济发展做出凯达应有的贡献。”该公司行政总监李强表示。

连日来,中江县胜兴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正马力全开抓紧生产。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生产占地面积8000平米,位于仓山镇,主要生产电瓶车配件,是国内各大知名电动车品牌供应商,目前有生产器械近百台,产品销售至川渝地区,年产值达3500万元。

公司负责人袁义金说道:“今年复工和生产经营情况都挺不错,仓山政府有什么政策下来,都是第一时间通知我们。”

为确保工业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中江县仓山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充分研判形势,切实强化稳增长举措,为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打好基础、做好保障。“我们把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确保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推动仓山经济发展。”仓山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帅表示。

项目建设按下“快捷键”

在中国(西部)5G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园内,数百名施工人员科学分工、有条不紊实施作业,各类机械设备开足马力,有序配合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不断,工人们来往忙碌,一片热闹的景象。

“当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的25%,预计今年9月就有部分厂房投入使用,整个一期项目计划于2022年5月全面竣工。”项目负责人幸禹田介绍道。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满足智能汽车的硬性电子元器的生产运营和研发,打造整个凯州新城智能汽车的电子产业示范区,有效带动就业,推动中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在中江县龙家咀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现场,一座横跨凯江的交通桥已经建设完毕,旁边的水闸桥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在加紧对闸门渠道进行焊接。据了解,龙家咀水闸工程项目是中江县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预计今年6月能够完成全部工程,进入试运行状态。“建成后总蓄水量将达110万立方米,对改善中江水环境质量,提升城市防洪能力具有明显效果。”该项目经理杨斌介绍。

像中国(西部)5G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园这样正在开工建设的重大产业项目,目前有23个。今年1月29日,中江县2021年城市建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一季度城市建设和工业经济现场会召开。会议确定了中江一季度“开门红”奋斗目标。全县各级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牢树“项目为王”理念,超前对接谋划,强化督导推进,统筹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一批全县人民关注的重点项目建设稳步快速推进。

招商引资开启“新局面”

“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力争引进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以上、30亿元以上项目3个以上。”德阳市委常委、中江县委书记苏刚在县经济工作会上强调。

会议要求县委、县政府领导每月带队外出招商考察,参与重大项目洽谈、督办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做招商引资的“强大后盾”和“定音之锤”。组建招商专班,瞄准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发达地区,围绕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新经济新业态建链,加大中介招商、网络招商、驻点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

今年3月10至12日,副县长梅彩玲与县商务局、县经外局、县自然资源局、凯城建投公司等赴山东省、江苏省考察,并与山东青云国际冷链智慧物流有限公司达成投资意向。该公司计划在中江县建设冷链物流园及农批市场项目,占地约500亩,总投资约11亿元,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打造涵盖农副产品交易、海鲜交易、现代冷链物流仓储、日杂百货交易等功能的采购体验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交易额达到5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6000余人。

目前,中江冷链物流园项目选址东北镇红土村、牟公村,已完用地预审、可研、环评预审等前期手续。

在项目招引上,中江如期实现了“开门红”。一季度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27.83亿元;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1个。凯州新城一季度新开工公司8家,新签约项目8个,投资总额20.6亿元,为打造凯州新城产业集群再添动能。(肖开丰 顾朝辉 梁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