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德阳一款安全用药“保护剂”落地这家医院

2021-04-20 14:2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蒋丽萍 记者 薛伟光)如何保障用药安全,促进合理用药,提升处方合格率?经过4个多月的调试和完善,近日,一款安全用药“保护剂”——处方前置审方系统在绵竹市人民医院正式上线运行,该院也是德阳首家运行处方前置审方系统的医疗单位。

处方前置审方系统主要是对医生开出的处方合法性、规范性和适宜性进行审核,如处方用药与诊断是否相符、药品剂量和用法是否正确、选用剂型与给药途径是否适宜、是否有重复给药和相互药物作用、特殊人群用药等。

“处方审核前置系统的上线,改变了以往‘开具处方—缴费—窗口取药—药师审方发药’的传统流程,利用信息系统辅助药师对医生开具的处方进行全面、实时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划价收费和调配环节。”绵竹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主管药师雒洪伟介绍,前置审方系统采用“软件审核为主+药师审核为辅”的复合型审方模式,将原本后置的处方审核流程大大“提前”。即医生在门诊开出处方后系统立即自动预审,预审通过的处方,患者缴费取药。而预审没有通过的处方,会“秒传”到审方药师工作端,审方药师可根据系统展现的患者全息数据快速审核处方,并可通过对话框与医师进行在线及时沟通,提示修改建议或根据患者的情况准许通过等。该审核流程的速度很快,不会导致患者长时间等待,并且杜绝了既有模式的一系列无效流程。

采访中,医生们纷纷表示,处方前置审核系统运行以来,增强了处方医生对用药安全的重视程度和临床用药的审核力度,可减少和避免用药错误发生,提高处方的合格率,保障临床用药更加安全、合理、经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