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孝感街道深化移风易俗 477座坟墓“搬家”

2021-03-26 16:4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赖雅莉 记者 古蓉媛)今年的清明节,对于旌阳区孝感街道金牛社区的居民而言不同于往年,这是他们第一次到新建成的公墓扫墓。农村有“穷不改门,富不迁坟”的说法,然而,金牛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努力形成“头雁效应”,将“最难啃的骨头”终于拿下了!将原本散落的坟墓搬进了新公墓,“土坟”在金牛社区将成为人们的过往记忆。

“以前坟地多选在别人的耕地里,上坟踩踏引发的争执每年都有,现在迁移到公墓集中管理,给先老祖先人扫墓非常方便,”日前,旌阳区孝感街道金牛居民刘孝荣正和家里的晚辈们正准备带上鲜花,前往双东镇八佛村的集中墓地,用新风尚的形式给祭拜亲人。

据悉,从2020年春节前,金牛社区就开始筹备当地七、八、九组居民的坟墓迁移工作。为做好此次坟墓迁移工作,孝感街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超前谋划,社区牵头负责,成立了后勤、规划、交通安全、现场指挥等工作组。在工作启动准备阶段先后多次深入到辖区居民周边,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开启试点登记工作。

自迁坟工作启动以来,金牛社区成立了迁坟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实行“白+黑”、“5+2”工作模式,先后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张贴迁坟公告、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将迁坟的有关政策、方案和程序通过微信群、QQ群和走访入户等方式反复宣传和耐心解释,将迁坟信息落实到涉及村组的每一户,做到组不漏户、户户皆知。对思想观念难以转变的坟主,社区上门及时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以最大的真诚换取群众的信任。

“为了让老百姓更放心,我们还分批次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群众前往双东八佛村的集中规划墓地进行实地查看,确保他们放心满意。”金牛社区党委书记李军直言。在看到新规划的地方后,原来心头没有底的居民一下子就更明晰,立马吃下了定心丸,当即承诺,配合搬迁。

“春节前,街道和社区组织我们进行坟墓搬迁,统一规划在八佛村,有统一的管理,环境好也便于找寻。”说起迁坟的事情,金牛社区9组村民李山松全家很是赞成,并在第一时间带头响应,在摸底中就签字同意搬迁。

迁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针对搬迁后的墓地位置选择,金牛社区也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姓氏抽号抓阄和自由分配相结合的形式,既保留了居民的自主选择权,又避免了矛盾的产生。搬迁后的墓地由旌阳区按照公墓的标准进行统一打造和后续管理。

墓地迁坟关乎民生福祉、重在移风易俗、根在基层治理,是一项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民生工程。此次迁坟过程中,金牛社区将深化移风易俗同维护群众基本殡葬权益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逝者安息、生者减负、移风易俗三者的统一,居民的满意度测评达到了100%。截至目前,辖区 477座坟墓已全部搬迁至双东镇八佛村新规划的集中墓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