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委依法治市办调研德阳全国首创的“三书模式”

2021-03-26 15:0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3月25日,宜宾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成华率宜宾市委依法治市办、长宁县委依法治县办、长宁县委政研中心、长宁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到成都农交所德阳所调研“三书模式”创新做法与成功经验,德阳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姜华通过德阳农村产权交易大数据平台,对成都农交所德阳所成立背景、体系建设、业务范围、交易规模、业务创新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并重点阐述了“三书模式”成立背景、主要做法、主要成效等。

姜华介绍到,所谓“三书模式”是指律师法律审查意见及见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三书模式”以法律视野规范了农房使用权流转程序和资料要件,规避可能产生的各类纠纷风险,不仅可以使大量的不合法、不合规的现象行为及早发现,通过辅导引入正轨,更能做好各种不良情况的判断预测,减少不良后果的发生,以促进农村闲置农房良性流转,保障双方合法权益。

最后,四川朗照律师事务所律师及德阳诚信公证处公证员结合“三书模式”运用过程中的实际案例对“三书模式”的功能作用分别进行了阐述。

据了解,“三书模式”于2020年完成《中农三书》商标注册,取得四川省版权局颁发的《作品登记证书》,并被专题编录进入《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20)》,纳入《四川省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2020-2022年)》等。当前,“三书模式”已拓展至商品房合同权利转让、安置房合同权利转让、农业投资项目综合服务及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等领域。截至2021年3月25日,通过“三书模式”,已开展各类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安置房合同权利转让等353宗,累计交易金额6828.22万元。(谭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