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正当时 广汉市多措并举推进农业生产

2021-03-19 16:0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谢漉蔚 记者 薛伟光)油菜花开正艳,小麦拔节生长,农户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日前,记者在德阳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看到一片生机勃勃、繁忙兴旺的景象,当下不仅是小春作物病虫防治、后期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大春备耕也是“主旋律”之一。为了保证今年粮油产业丰收开好局、起好步,广汉市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调动各方面力量,狠抓“五到位”,全力开展春耕备耕行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物资储备到位。广汉市农业农村局与交通部门、物资供销等部门密切配合,开通了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畅通了春耕备耕生产物资调运渠道,全力保障了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膜、农药、农具等物资充足。截至目前,广汉市已调配水稻种子40万余公斤,玉米种子3万余公斤,化肥1.5万余吨,农药370余吨,农膜320余吨,农资准备充足,价格稳定,为全市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技术指导到位。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各部门联动,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农技人员采取直播、视频、建群、深入田间地头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配方施肥、病虫防治、农机化操作、农资采购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和指导。通过为农户提供精细、优质、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切实解决了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技能,助力春耕生产。入春以来,广汉开展了春耕直播6场,接受咨询服务1000人次,5000余名农户从中受益。

市场监管到位。近日,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植保站、种植业管理股等股站联合对全市的农资销售点进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逐一查看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生产经营执照、包装标签、产品来源、有效期,详细询问农资销售价格等情况,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哄抬农资价格等不法行为,确保农资市场价格稳定、质量可靠。截至目前,执法人员检查各类农资经营户170余家次,发放涉农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协调处理农药药害纠纷4起。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扩大检查范围,对城乡结合部这些较偏远的地方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农户买到优质、高效、放心的农资产品。

农机检修到位。农机具检修保养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各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家中,指导和帮助农机手对农机具进行检修、调试和保养,确保农机具保持良好技术状态,为春耕生产提供装备保障。截至目前,广汉全市已检修保养农机具1.8万台(套)。产业园内惠民农机合作社农机库棚里专业维修人员正在检修农机,该合作社共有210台(套)农机具,今年还新增了一套运秧流水线,不仅节约了人力还提高了作业效率。

社会化服务到位。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托管方式进行育秧服务,由种植大户集中育秧、统一管理。现规模户的秧田整理基本完成,已制备机插秧营养土1万吨、育秧盘300万张。目前广汉全市已建成集中育秧中心14个,能满足近10万亩大田栽插,同时利用产业园内建成的8家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预计4-6月可开展育插秧13万亩、病虫防治10万亩的社会化服务。

据悉,2020年产业园内油菜种植面积约为4.2万亩,小麦13.2万亩,2021年预计水稻种植面积为20万亩,较上一年略有上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