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德阳召开

2021-03-19 12:0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 3月18日,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四川德阳召开。旨在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野外大熊猫小种群保护工作,探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分局间联合保护工作机制。会议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主办,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承办。

据悉,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是国际上最大的非营利性的自然环境保护组织之一,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保护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陆地和水域,目前在7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自然保护工作,TNC自1998年应邀进入中国以来,在中国西南地区已开展20余年保护工作,致力于推动以大熊猫、金丝猴等关键物种及其栖息地和生态系统的科学保护。

会上,德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文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代表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副局长张绍军分别致辞,张绍军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对通过大熊猫小种群保护策略研讨,探索分局之间的联合保护,社会保护组织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机制,寻求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下,破解大熊猫保护难题,为大熊猫小种群保护和发展寄予期望。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岷山南段物种保护挑战、大熊猫放归、大熊猫小种群现状分析与保护策略、大熊猫小种群分子应用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

在共同见证下,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与四川省大熊猫科学院、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大熊猫小种群的保护和发展工作。此外,与会成员进一步讨论了大熊猫小种群保护和发展策略,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的指导下成立了大熊猫小种群保护联盟,并发表倡议宣言和七大战略行动,为未来大熊猫小种群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闻多一点

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

大熊猫目前主要分布于我国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凉山和秦岭6大山系,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报告,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1864只,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5766平方公里。

岷山山系野生大熊猫分为九顶山、虎牙、黑河、大录、摩天岭、九寨--白马等6个局域种群。九顶山小种群主要分布在茂县至北川公路南侧至其西部的岷江河道之间的区域。涉及什邡、绵竹、都江堰、彭州、茂县、汶川、安州区等地。由于自然灾害、人类生产生活等因素,大熊猫栖息地碎片化严重。“5.12”汶川大地震,对九顶山小种群栖息地的损毁最严重。根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显示,九顶山小种群只有35只野生大熊猫。

野生大熊猫交流廊道是大熊猫自由交流的重要区域。土地岭大熊猫交流廊道连接九顶山、宝顶沟、千佛山等栖息地,是九顶山小种群与岷山山系最大的虎牙种群交流的关键地带。虎牙种群与九顶山各小种群栖息地之间最短的直线距离为8.37公里。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加强栖息地修复和交流廊道建设,维护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是保护发展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的务实举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