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要12万元“带孙费” 外祖父将女儿女婿告上法庭

2021-03-18 10:2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杨汝丹 记者 薛伟光)老人帮助子女带小孩,已经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司空见惯的一件事,但最近家住四川德阳的李爷爷,却将自己的女儿和女儿前夫告上了法庭,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要回自己的“带孙费”。这也是《民法典》实施以来,旌阳区法院依法开庭审理的首起“带孙费”案件。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旌阳区法院又会对这起“带孙费”案件怎么判决呢?

同许多小家庭一样,女儿小李自怀孕后就辞职在家养胎,2016年外孙女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增添许多幸福,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女婿小刘长期在外地工作,小李一个人照顾孩子忙不过来,也显得捉襟见肘。

为了女儿的小家庭,六十多岁的李爷爷与老伴放弃了自己安逸的退休生活,肩负起照顾外孙女的重担。同时,外孙女的日常开支和医疗、生活等费用,李爷爷也一并支付了。

直到2019年10月,小李与小刘离婚,离婚后外孙女随小李生活。此时,隐藏在小家庭里的其他矛盾也显现出来。

“娃娃出生后,小刘一直不闻不问,不支付任何费用。”李爷爷说,自家的事,走到要靠打官司来解决这一步,实在是有着一言难尽的苦衷。小刘一直没有担起当父亲的责任,不但不感激李爷爷对孩子的照顾,还理直气壮地认为李爷爷家庭经济条件好,带外孙女是应该的,这让李爷爷伤心至极。

2021年3月3日上午,李爷爷一纸诉状将女儿小李和女儿前夫小刘告上了法庭。

李爷爷认为:法律规定了,子女的法定监护人为父母,而非外祖父母,所以自己照顾外孙女所花费的必要费用,小李、小刘应当支付。

李爷爷向法院提交两个主张:一是要求小李、小刘两人支付外孙女出生以来自己垫付的医疗和生活费8万余元; 二是支付自己照顾外孙女所产生的 “带孙费”4万元。

旌阳区法院主审法官对照《民法典》相关条例,向当事人详细做了释法工作。未成年子女的监护和抚养责任在父母,而非祖父母、外祖父母,只有在父母已经死亡或者父母无力抚养的情况下,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才具有抚养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法定义务。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无法定义务抚养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情况下,所负担的照顾孙子女、外孙子女所花费的必要费用,应当依法由父母承担。

解“法结”的同时,旌阳区法院更注重解“心结”。主审法官通过反复、耐心地做沟通工作,唤醒当事人对家人付出的重视和感恩。“家庭”“亲情”本就与“奉献”“付出”紧密相关,金钱无法衡量。“带孙费”更多地体现出子女们“理所应当”式的啃老,忽视老人的付出,让老人逐渐感到痛心、寒心。经过努力,案件最终达成调解: 小刘及小李自愿向李爷爷支付10万元。

新闻多一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二十七条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

第一千零七十四条 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者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有抚养的义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