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联合执法护航安全 “两会”期间德阳安全生产“零事故”

2021-03-12 12:2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近日,为指导企业快速安全复工复产,助推地方经济建设平稳起步,德阳应急采取“全系统联动、跨行业联合、多领域执法”的方式,狠抓重点时节、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实现了“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零事故”。

全系统上下联动大造保平安浩大声势。以市、县两级应急管理执法人员为主体,联合镇、乡、街道和村(社区)安全骨干,重点对六个区(市、县)和一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建筑、危化、非煤矿山等企业,以及车站、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同时,结合岁末年初“排险除患”专项行动第三阶段工作要求,突出对全市工贸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75人次,聘请安全专家10人次,检查企业27家,立案1起。

跨行业横向联合突出重点打非治违。2020年,通过主动与市住建部门开展重点建设项目联合执法行动,全市建筑施工行业领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大幅下降,其中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8.1%和30.4%,但占全市全年生产安全事故的比例仍然高居不下,达到33.3%。“两会”临近,市应急局再次联合市住建局,紧紧盯住在建工程项目,认真分析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原因和教训,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多领域平行执法全面严防死守保安全。“两会”期间,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除加大对危化、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的监管执法外,还结合地区机械加工企业规模大小不一、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参差不齐、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等实际,持续加大执法力度、扩大检查范围。其中,广汉市针对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阶段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严格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工作措施;绵竹市采取“先服务、回头看、再培训”的工作模式,持续规范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旌阳区结合辖区实际,重点对非煤矿山企业采矿区、制砖车间和金属冶炼企业中频炉、煤气系统等重点部位开展执法检查;中江县突出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安全教育培训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