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现场“迎考” 德阳市人民医院开展群死群伤应急演练

2021-02-25 18:1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某地厂房发生爆炸,有建筑物坍塌,现场有人员受伤,目前正在搜救,请做好出诊安排......”2月25日上午,德阳市人民医院举行群死群伤3级应急响应演练。

“本次演练旨在通过各科室、各部门的配合,进一步提升医院对危急重症的救治能力。”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麦刚直言,本次演练也是对医院在急诊急救上的一场考试和答卷。

随着演练的启动,医院各部门反应敏捷、迅速启动预案,紧密配合,服从现场指挥员的统一领导,分工明确、忙而不乱,按应急救治流程开展各项救治工作。

救护车火速出击,赶往事发现场。抵达现场后,医护人员快速进行检伤,将“伤员”分至现场划分的红、黄、绿安全区,按照伤情进行院前紧急处置。据统计现场“伤员”共15人,其中死亡1人、危重2人、重伤2人、轻伤10人。转运过程中,医务人员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安置心电监护,实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

救护车陆续抵达德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门口,“伤员”被快速送至抢救室进行抢救处置。伤员甲的伤情复杂,急需同时进行开放手术和介入手术,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急诊科当即启用复合手术室,为救治赢得时间。随着最后一名“伤员”的救治和处理,本次群死群伤应急演练圆满结束。参与演练的人员对应急响应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群体伤亡的硬本领。

“本次应急演练是结合实际模拟的一个真实剧本,集合了公安、消防、应急管理部门、120指挥系统等多部门参与。”本次应急预案处置演练总指挥蒋帅告诉记者,后期医院还将不定期开展类似的演练,让各部门在发现问题中不断优化流程和处置,让医疗救援保障更好服务群众。

此次演练除了考验医务人员的现场处置、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外,重点对新建复合手术室应急启动流程设置了“考点”。从2017年开始,德阳市人民医院按照国家公立医院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的要求,对急诊急救进行全流程改造,完善了急诊检验、急诊CT、急诊手术室、急诊介入等设备设施,整合技术资源,组建大急救平台,保障危急重症救治效率和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