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执结率99%! 绵竹法院抗疫办案两不误 全年受理案件4836件

2021-01-26 17:5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王虹 记者 薛伟光)过去一年,绵竹市人民法院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年受理各类案件4836件,审执结4790件,审执结率99%。

在抗疫中担当作为

2020年2月12日下午15时,一次特殊的庭审在绵竹市人民法院汉旺法庭的办公室正式开庭。法官、书记员、案件当事人、律师通过微信以及微信视频,在不同地点参与庭审,足不出户,让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得到了化解。

2020年5月26日,绵竹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杨某某、马某销售伪劣产品罪并附带公益诉讼案。该案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审理的首例销售伪劣口罩公益诉讼案件,彰显了绵竹市人民法院从严从快打击涉疫犯罪的高压态势。

疫情发生后,绵竹市人民法院高速运转,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执法办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绵竹市人民法院依托“云上法庭”、智慧执行、线上调解平台和微信、QQ等互联网即时通讯平台,远程审理和调解各类案件 565件;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依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保障措施18条,加大对复工复产有关的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案件的调处力度,妥善调解处理相关案件273件,助力企业稳生产促发展。

扫黑除恶保民生

2020年9月25日,绵竹市人民法院依法对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许毅等21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了第二次公开开庭审理,并进行了一审宣判,其中,首要份子获刑18年6个月,23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是全省首例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全案认罪认罚案件。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这是每个法院干警的坚定信心。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绵竹市人民法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瞄准“案件清结”目标,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部门协同配合,抓好案件攻坚。2020年受理的4件涉黑案件均在规定的时限内审结,无一案上诉,扫黑除恶工作也得到了绵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绵竹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许毅案办案团队”推荐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决胜执行攻坚护民生

执行工作是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绵竹市人民法院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全年执结案件1950件,执行到位金额3.7余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100%。

2020年,绵竹市人民法院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限制高消费1021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238人次,依法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38人次。严惩抗拒、规避执行行为,司法拘留3人,移送公安机关拒执犯罪线索2件,9人迫于强制执行威慑主动履行66.76万元还款义务。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等专项活动,执结案件398件,针对涉民工工资的执行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速执行、及时兑现191件,执行到位金额500余万元。

多元调解惠民生

“这个诉调对接不错,既避免了对簿公堂的尴尬,还不用花一分钱就把官司解决了。”因一起小额买卖合同在诉调对接中心参加调解的当事人王某说到。这一切得益于绵竹市人民法院的多元解纷体系建设。

绵竹市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解纷机制挺在前面,发挥基层组织和相关部门的合力作用,促进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在绵竹市紫岩街道、剑南街道三个社区设立法官联系点,为社区基层治理提供法律支撑,指导调解纠纷30余起。与绵竹市人社局、司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妇女联合会、保险公司等单位分别建立诉前联动机制,诉前委托调解纠纷200余起。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各类解纷力量请进法院,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调处纠纷186起。在律师事务所试点设立“诉讼服务点”,为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网上提交起诉材料、案件调解、判后释疑等专业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

    编辑推荐